澳門加入中國九地區碳普惠共同機制

大灣區碳中和研討會

由澳門低碳發展協會主辦,澳門展貿協會、廣州碳排放權交易中心協辦的「低碳發展‧推動澳門碳中和」活動於昨日假澳門旅遊塔四樓舉行。為了廣泛聯合各界力量,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推進綠色低碳澳門建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保合作,澳門低碳發展協會當日籌備了一系列活動內容,包括澳門碳普惠小程序發佈、澳門加入中國九地區碳普惠共同機制簽署儀式、大灣區碳中和研討會等,以協助個人更好地參與碳減排行動等。

中國九地區碳普惠機構包括廣州碳排放交易中心、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北京綠色交易所、天津排放權交易所,湖北排放權交易中心、海峽資源環境交易中心、四川聯合環境交易所、重慶聯合產權交易所和深圳排放權交易所。在貿促局主席余雨生、環境保護局代局長葉擴林、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廣東省生態環境廳應對氣候變化與交流合作處副處長陳毅軍、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關治平、全國人大代表溫能漢、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全國人大代表陳虹和立法議員梁安琪等嘉賓見證下,澳門正式加入中國九地區碳普惠共同機制簽署儀式。

嘉賓見證本澳加入中國九地區碳普惠共同機制

活動上,亦進行了啟動澳門碳普惠小程序。澳門碳普惠是一項自願減排機制,市民可以透過澳門碳普惠完成碳減排任務,從而獲得「碳幣」,累積一定的碳幣後更於8月23日或前,可兌換獎品,讓市民樹立低碳、節約、綠色、環保的消費觀念和生活理念,實現「低碳權益、普惠大眾」的願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碳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貢獻一份力量。

探索澳門綠色發展

上述兩項儀式後,現場還舉行了大灣區碳中和研討會,以「從碳惠普出發探索澳門綠色發展」作主題,邀請本澳的行業學者、內地碳普惠專家代表等就澳門碳普惠的發展趨勢和經驗分享見解,積極探索符合本澳的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主辦單位期望通過研討會推動澳門普惠實踐,鼓勵社會各界共同構建綠色低碳澳門,共同推動澳門成為「碳中和」先行示範城市,實現澳門和國家「30·60」雙碳目標。

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致辭時表示,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和人口的上升,對能源和資源的需求不斷增加,導致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對全球氣候變化產生了不可忽視的影響。因此,應對氣候變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已經成為全球共同的責任和挑戰。他指出,碳普惠項目通過數字化技術提供碳減排計算、環保踐行方案、獎勵、環保知識分享與環保活動的推廣,可以幫助用戶更好地管理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降低碳減排成本,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推廣碳普惠項目可以幫助個人更好地參與碳減排行動,這不僅有利於環境保護,還可促進企業實踐更多的企業價值和社會責任。

陳毅軍表示,碳普惠的主體是市民,市民的參與十分重要。他續指,澳門的政府部門和市民,在思想中已經滲入了入減碳、碳普惠的意識,有很好機會可以進一步推動有關工作。未來主要工作內容中,將共建內地與澳門碳普惠市場互認體系、在共同機制標準下探索制定碳普惠產品上線交易准則、形成碳普惠共同機制下的創新產品跨區域連通、流動案例。目標上,則希望出台相對統一和完善的碳普惠共同機制標準、制度、管理規範等,形成落地的項目或跨區域合作案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