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人生」社區藝術計劃啟動 系列活動激發社區活力

嘉賓主持啟動儀式

由夢劇社、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及文化思維創意公社合辦的「百味人生社區藝術計劃」,昨日舉行啟動儀式。該項目獲文化發展基金跨年度資助計劃資助,橫跨至明年,將分三階段,包括書籍出版、社區導償、工作坊及美食地圖遊踪等,期望透過美食及食品製作等,帶出花王堂區、營地街等多區的食店故事,並以食物為切入點,推動社區文旅項目。項目負責人龐朝暉表示,若有條件,希望未來可以將之轉化為面向旅客的社區文旅活動。

「百味人生社區藝術計劃」昨早假大龍鳳茶樓舉行活動發佈會,並邀請立法議員林宇滔、旅遊局旅遊產品及活動廳廳長司徒琳麗、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綜合發展處代處長李豔琪、文化發展基金資助管理處處長歐陽凱明、文化局文化傳播處處長郭妙瑜、市政署小販事務處代表唐哲明、澳門連鎖加盟商會黃仁民主席等嘉賓為該系列活動主持啟動儀式。

三階段以味覺帶出澳門的另一面

項目面向花王堂區及其附近的傳統食店,以味覺記憶為線索,進行深度發掘及藝術創作,項目獲得祐記龍鬚糖、大龍鳳茶樓、品芳餅家、梁慶記全蛋麵食及萬利洪記粉麵美食等食店支持,並以其為對象出版及製作了一系列的書籍及訪談影片,已於今年初完成了第一階段的系列書叢出版工作。

結合在社區展現第一階段的成果,稍後該項目將進入第二階段活動,舉行「百味街角遊」導賞活動、傳統食物製作工藝(親子)體驗及流動劇場《故事小販·味覺記憶》等一連串活動,透過不同形式的體驗活動及街區藝術表演,讓民眾參與,推動社區串連藉此激發社區活力,強化社區的藝文氛圍,有關活動於7月至9月舉行,設多場免費導賞活動、工藝製作體驗及流動劇場演出,包括有「百味街角遊」,設街邊小食、茶樓文化、唐餅技藝、麵檔風味等的味覺之旅,還有「龍鬚糖製作工藝體驗工作坊」及「唐餅製作工藝體驗工作坊」,以及流動劇場《故事小販·味覺記憶》,由故事小販與演員們帶領參與者穿梭於營地大街、康公廟一帶街道及食,以活潑又親近的戲劇表演,帶出這些特色老店的小故事。

項目的第三階段活動為「味覺地固及城市漫遊體驗活動」,舉辦日期於明年3至4月,參加者跟著「味覺地圖」一起探索社區,明年4至6月,將設城市漫遊體驗。

若有條件期望轉化為旅遊項目

龐朝暉表示,該項目是跨年活動,涵概歷史資料整理、疏理街區故事、表演藝術結合等,並以食物為切入點,作為社區文旅的項目。考慮到降低對社區及店家經營的影響,每團人數將控制在約20人。若有條件,他希望,未來可以將之由面向居民的社區文旅活動,轉化為旅遊項目。

龐朝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