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個案回落但感染新冠個案上升 衛生局:本澳醫療系統可應對疫情

羅奕龍強調本澳醫療系統可應對疫情(資料圖片)

本澳正受到流感和新冠病毒雙重夾擊,當中新冠病毒感染個案近日有上升趨勢,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近期主動申報抗原或核酸陽性個案增加,5月10日單日最高錄得有約 70人,現時澳門主要檢測到的新冠病毒為Omicron XBB,他強調,局方對呼吸道疾病傳染病有綜合防控策略,本澳醫療衛生系統能滿足居民需要和應對疫情。當局建議市民若出現呼吸道疾病症狀時,要連續進行3天的抗原檢測,並及早就診,毋須恐慌。

衛生局日前公布,根據當局的核酸檢測和抗原申報平台監測資料顯示,4月每日平均感染新冠人數少於10人,至5月初起每日平均感染人數20人,近日則上升至近70人。近日因感染新冠病毒需住院人數有上升趨勢,由4月的每日0至2人上升至近日最多7人,除其中1名早前公布有慢性病的旅客屬危重外,其他患者病情穩定。

此外,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近日也首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中兩人於外地公幹期間感染,而目前3人均症狀輕微,情況穩定,無需住院治療。

政府就新冠個案上升發布就醫建議

政府昨日亦發布了就醫建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目前本澳和內地疫情類似,Omicron XBB各亞型變異株(包括XBB.1.5,XBB.1.16,XBB.1.9等)是本澳檢測到的主要新冠病毒株。隨著自然感染和接種疫苗後產生的免疫力逐漸下降、新亞型變異株的出現及人員流動的增加,本澳社區新冠病毒活動水平有所上升。為方便居民更好地判斷自身就醫需要,衛生局參考世界各地新冠病毒感染治療經驗和建議,發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就醫建議》 (下稱《建議》)供居民參考,並取代《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指引》。

根據《建議》,有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且新冠病毒抗原或核酸檢測呈陽性人士,可按症狀、年齡、是否為孕產婦、是否具慢性基礎病等情況進行自我評估。孕產婦、65歲或以上、具慢性基礎病者,建議到衛生中心、公營或私營醫院接受醫生評估,由醫生視需要處方藥物;而一般健康的青壯年和兒童可自行使用對症治療藥物,或到任何醫療機構就診。

此外,《建議》列出了一系列需緊急就醫的重症警示症狀,若出現有關症狀應立即就醫,感染者及其家屬需留意有關情況。

有呼吸道疾病症狀應連續3天做快測

羅奕龍昨接受訪問時表示,近期新冠病毒個案有加速上升趨勢,主要體現在居民主動申報抗原或核酸陽性個案增加,單是5月10日就有70人,而最近山頂醫院急診求診人次也由平時600至700人次左右,上升至接近1,000人次,求診人次明顯上升。較早前急診求診人次上升主要源於流感,最近當局則發現新冠感染比例上升,因感染新冠病毒而需要住院的人數也有增加趨勢,最高時有7人住院,患者需要入住鏡湖或山頂醫院。

羅奕龍呼籲市民按當局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並根據出席場合情況、自身健康狀況,配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若市民出現呼吸道疾病症狀時,一定要進行新冠病毒感染檢測,市民應感染初期連續進行3天的抗原檢測,特別是一些長者、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孕產婦,若確認感染新冠病毒,當局強烈建議上述人士到山頂醫院、鏡湖醫院和衛生中心就診。沒有慢性病的年輕人士,則可自行服用感冒藥和退燒藥進行治療,出現重症症狀時則要盡快到山頂醫院急診。

今期本澳流行Omicron XBB

羅奕龍又提到,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時本澳居民感染的新冠病毒主要是變異株BA.5、BF.7,現時澳門主要檢測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為 XBB,由於本澳出新病毒株,居民要保持高度警惕,以免出現二次感染情況。當局亦留意到,有個別居民已出現二次感染,不過可幸的是,當局發現二次感染者出現的症狀,比上次輕微,出現重症機亦會較低。

他強調,目前感染的人士中,大多數都是首次感疫人士,只有個別是二次感染,其中長者、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士,例如患有糖尿病、腎衰竭的人,二次感染機會較高。新冠會一直存在,隨着人群免疫力、接種疫苗、病毒變異、天氣因素等,都可能出現不同呼吸道疾病,呼籲市民不需要恐慌,要科學客觀面對疫情,流感和新冠病毒症狀類似,出現症狀的市民應連續 3天作抗原檢測。

本澳再有社區大爆發風險?

羅奕龍表示,現時情況與第一輪疫情完全不同,有超過八成的澳門居民已感染過新冠病毒,如果出現第二次感染,症狀會較輕,出現重症風險會較低,加上防疫已進入「乙類乙管」的模式,市民可以到任何一間醫療機構求診,市面上各類感冒、退燒藥非常充足,醫療系統能有效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社區傳播情況。

他又指,衛生局已建立了應急機制,每日監測山頂醫院急診室就診人數,通過內部醫療人員的調動,滿足居民求診需要。當局透過智慧醫療系統,加強醫療人員管理,在流感高峰每天有約 1,000人次求診時,平均輪候時間約 1小時,維持理想水平。當局對呼吸道疾病傳染病有綜合防控策略,並呼籲患者要及早檢測和求醫,沒有慢性病的年輕人士,可以自行服用對症的治療藥物,把醫療資源留給長者和慢性病患者。

衛生局指市面各類感冒藥、退燒藥非常充足

政府在4月28日起調整預防呼吸道傳染的佩戴口罩指引。因應新冠和流感疫情,口罩指引有否需要更新?羅奕龍表示,當局公布相關指引時,有考慮指引適合較長時間使用,為此當局提出配戴口罩三個級別建議,當局不希望大規模及不斷更改指引,令居民無所適從。

衛生局指未有需要調整口罩指引

羅奕龍冀灣區城市加強醫療人員培訓統一

另外,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發展論壇舉行主題會議,探討推動大灣區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羅奕龍在會上致辭時稱,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將建設為宜居宜業宜游的國際一流灣區,衛生健康的高質量發展重要,灣區各城市亦加強醫療合作。

羅奕龍在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發展論壇上致辭

他認為,人才儲備最為重要,觀察到大灣區不同城市在醫學專科人才培養方面均各有優勢,例如香港醫學專科培訓領域具國際化;內地不同城市有雄厚的醫療實力和充足的病人資源,為培訓提供機遇和廣闊平台,而澳門近年亦在社區基礎醫療和公共衛生方面作努力,希望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城市未來在醫學專科、人才培養上有更深入的合作,達到粵港澳大灣區不同城市間醫學培訓標準的統一化,有利於醫療人員的交流合作,醫療事業獲得更高質量的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