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政策實現進出口促穩提質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近日發佈了《關於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意見》,有關《意見》指出,外貿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對穩增長穩就業、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確保實現進出口促穩提質目標任務。

在整個《意見》當中有幾個重點值得留意,一方面是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研究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二期。商業性金融機構進一步提升中西部地區分支機構在貿易融資、結算等業務方面的服務能力。鼓勵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為符合條件的小微外貿企業提供融資增信支持。進一步擴大出口信用保險承保規模和覆蓋面。相關金融措施有利外貿企業能夠放下資金包袱,更為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另一方面是四是加快對外貿易創新發展。辦好中國加工貿易產品博覽會,支持東中西部產業交流對接。支持外貿企業通過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拓展銷售管道、培育自主品牌。相關措施透過持續打造創新平臺推動產品的品牌建立和產品銷售。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重要的外貿經濟區域,廣東省也是外貿大省,期望廣大外貿企業能夠將政策落到實處,繼續將對外貿易做大做強。

作者: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