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籲優化托兒所報名機制 彈性措施增「BB班」托額回應需求

李靜儀(左)、劉鳳鳴

早前,本澳托兒所陸續公佈新一期報名抽籤結果,不少家長期盼子女能夠抽中於就近的托兒所就讀,故因未能中籤而感到擔心。工聯政務委員會副主任李靜儀和委員劉鳳鳴表示,當局不斷推動優化托兒服務的同時,需要在報名流程和托兒額的分配等方面作進一步完善,希望當局能夠持續優化措施,為家長排憂解難,尤其是更好地支援照顧幼兒方面的壓力。

劉鳳鳴表示,早年政府透過協調各受資助托兒所統一招收幼兒的日程,優化有關工作,一定程度減少了過往分批報名的問題。然而,現時居民可以在規定的日期內透過報名系統完成報名程序,但在報名更加方便的同時,因未有完善的相關規範,亦增加了中籤的難度,結果出現不少錯配的情況。這種情況不但增加了家長在等待期間的焦慮,而且對托兒所營運亦構成不小壓力和挑戰。近日都有收到不少家長查詢不中籤的情況,亦收到托兒所反映過往都有出現超過50%的錯配率。

劉鳯鳴希望當局能夠優化報名系統和規定,參考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從而減少錯配率。合理分配各托兒所和各年齡段的托額,希望讓幼兒能就近入托,減少跨區入托的問題。同時能夠升級系統,清晰展示各托兒所的位置,優化報名數量,提升就近區域中籤率。

李靜儀表示,近年政府大力投放資源和優化托兒服務、增加名額等,加上本澳出生率有所下降,總體托額供給都比較充裕;但對一些雙職家庭,甚至是父母雙方要輪班工作情況下,較難兼顧工作及照顧幼兒的需要,對托兒服務需求甚大,尤其是3個月至1歲的「BB班」托額不足,部分分區的托額未能滿足有需要的家庭。李靜儀建議政府加強社區服務配置,在現時托額總量相對足夠及保證2至3歲幼童入托的前提下,可以有一個彈性措施,讓托兒所因應報讀幼兒和分區名額的情況,將一些名額調整為供1歲以下的細B入讀,適當增加「BB班」托額,讓照顧者或雙職工家庭得到適切的支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