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司:暫時無條件再派8千消費卡

政府指暫時沒條件再派消費卡

議員高天賜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以現金分享模式向全澳市民派發8,000澳門元消費卡,以及向長者補回暫停3年的21,000元央積金,並提前發放現金分享等。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直言,暫時無條件再派8,000元消費卡,他重申本澳社會保障體系較完善,對有需要的居民,可起到保障作用,4年赤字動用了近2,000億元,政府要做用好儲備,在儲備充足情況下,經濟復甦的道路會更順利。

高天賜在口頭質詢中表示,儘管澳門社會進入「全面開放」狀態,但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衝擊依然持續。高企的失業率、就業不足率及物價指數飆升等等仍是難以即時解決的癥結。為緩解澳門市民所面臨的種種困難,特區政府應於2023年以現金分享的模式續派8,000澳門元消費卡,向長者派回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暫停3年的央積金共21,000澳門元,並盡快向市民派發2022 年百億抗疫援助措施剩餘的40億澳門元。

高天賜

對於是否加碼發放8,000元消費卡,李偉農表示暫沒有條件再派消費卡,政府根據整個經濟發展形勢,動態作出預案及應對變化,保住居民生活、就業及企業營商,即使疫情期間,政府立場無變。至於百億抗疫援助措施剩餘的40億澳門元,則要預留來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新疫情。

他表示,由今年3月起失業率有所下調,當局有信心接下來的5月和6月的就業情況會有改善。對於生活困難的人士,本澳有較為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包括向經濟困難人士發放的援助金、長者的敬老金、養老金,殘疾人士的殘疾津貼,以至免費護理服務等等;對有需要的居民,現有的社會保障制度可以起到作用。

至於再額外發放消費卡問題,李偉農稱,今年雖是第4年赤字,政府依然繼續發放1萬元的現金分享,政府在福利開支是根據2019年的最高標準,去年和今年在福利開支的預算為237億元,4年赤字動用了近2,000億元,政府要做用好儲備,在儲備充足情況下,經濟復甦的道路會更順利,政府在這情況下要審時度勢,視乎市場變化,適時調整預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