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設《江門-澳門跨境通辦政務服務專區》 澳門居民可辦理廣東省超過500項服務

嘉賓為服務專區揭幕

工聯總會與江門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合作,於工聯大廈設立《江門-澳門跨境通辦政務服務專區》,透過區內自助機,澳門居民可辦理江門及廣東省其他城市的不動產、公積金、商事登記、社保、稅務等超過500項政務服務事項,提高江門和澳門的「軟聯通」水準。
工聯總會昨早假工聯大廈禮堂舉行《江門-澳門跨境通辦政務服務專區》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網點簽約暨啟用儀式。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趙河清、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魏文濤,江門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李茜,澳門特區政府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總會會長何雪卿,工聯總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梁偉峰出席簽約儀式,並為專區主持揭幕儀式。

區內可辦理超過500項政務服務事項

服務專區內設自助機,澳門市民可以透過自助機辦理江門及廣東省其他城市的不動產、公積金、商事登記、社保、稅務等超過500項政務服務事項。

嘉賓參觀服務專區

梁偉峰致辭表示,服務專區大大提高江門和澳門的「軟聯通」水準,推進大灣區城市群的融合發展。澳門工聯總會將通過「自助服務+人工服務+遠程視頻」的服務模式,為有需要的澳門居民或澳門企業提供服務,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跨境秒批秒辦、遠端視頻辦、自助辦等。未來,工聯總會將圍繞居民需要,發揮自身優勢,優化拓展服務內容,積極協助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進一步簡化辦事程式,並繼續爭取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有關方面在資源、項目上的支援,為澳門居民、澳門企業提供更便捷、貼心、優質的服務,助力澳門更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魏文濤致辭時表示,去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擴大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範圍進一步提升服務效能的意見》,提出要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異地辦事難點堵點,優化服務流程、創新服務方式,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門壁壘,促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切實解決群眾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問題。他認為,澳門工聯總會跨境通辦專區的開通,也是江門落實國家和廣東省關於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工作的重要舉措。江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近年突出「橋」的特色優勢,依托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成果,率先探索搭建三地便利化辦事橋樑,便利港澳企業和群眾「零出關」即可辦理江門、乃至廣東省内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切實解决港澳企業群眾辦理内地政務服務「兩地跑、折返跑」等難點堵點問题。

他又指,廣東省高度關注與港澳的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工作,並將其作為打造粤港澳大湾區政通、人通、民心相通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對江門市深化與澳門政務服務「跨境通辦」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績,给予充分肯定和熱切期待。下一步,將繼續加大對江門與澳門在政務服務方面合作的支持力度,進一步幫助江門通過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拓展通辦範圍、優化辦理模式等方式,實現政務服務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探索推動與澳門政務服務雙向互通,打造「跨境通辦」品牌示範,為全省、全國加快推進「跨境通辦」積累經驗,為粤港澳大灣區加速融合,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