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首屆自然周圓滿落幕 琴澳共建共享綠美合作區

公眾參與活動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首屆自然周暨廣東省愛鳥周閉幕式前(26)日成功舉辦,主辦方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城市規劃和建設局副局長譚惠芳出席活動,並為古樹大樹攝影大賽獲獎人員頒獎。經過近半個月的十餘場系列活動,橫琴首屆自然周圓滿落幕,線上近2萬人次參與,線下約2,000人參加,「木眾成森林,引鳥歸琴澳」深入人心,推動琴澳居民共建共享綠美合作區。

「橫琴自然周」是繼2022年「春綠橫琴島,同植一灣夢」植樹節活動後,合作區推出的全新公益活動品牌,活動主題類型豐富,參與人群廣泛,規模成串聯體系,涵蓋了義務植樹、古樹保護、自然教育、自然攝影、自然導賞、愛鳥護鳥、自然創作七大主題,有機串聯植樹節、世界森林日、愛鳥周及澳門綠化周等公益節日,陸續開展了橫琴古樹大樹攝影大賽、琴澳親子家庭植樹、琴澳企業植樹、古樹公園揭幕、琴澳古樹保護交流座談會、愛鳥周主題活動、黨建植樹、社區古樹科普、澳門科普攤位、自然創作進校園、澳門親子生態游等十餘項活動。

活動現場

琴澳兩地多主題聯動

橫琴自然周邀請包括澳門市政署在內的澳門相關政府單位、企業、親子百餘人來琴參與植樹,組織植樹活動4場,琴澳兩地政府機關單位、企業、親子家庭、黨員代表共計約500人携手「植」此青綠,在橫琴賽艇公園、二井灣濕地公園、小橫琴山種下近2,000株樹苗,包括菩提榕、洋紅風鈴木、水黃皮、海濱玉蕊、楊葉肖槿、銀葉樹、小葉相思、荷木、山杜英、楓香等樹種,在和煦春光中爲合作區增添新綠。

此外,橫琴自然周在澳門綠化周開幕現場設橫琴專屬攤位,面向澳門居民展現橫琴生態建設成果及合作區舒適宜居、優美宜人的城市人居環境,現場設有3個鳥類科普遊戲和10個橫琴生物多樣性科普展板,引導澳門市民和親子家庭參與生態保育工作,樹立愛護鳥類的意識,並深受澳門市民的歡迎。

琴澳兩地通過活動深入互動、互通、互聯、互融,共建共享綠美合作區。

首個古樹公園揭幕 手護古樹

在橫琴自然周期間,橫琴首個古樹保護公園於粗沙環村正式落成揭幕,圍繞一株有260多年歷史的古樟打造兼具休閒與自然教育功能的生態空間。合作區實施古樹名木保護提升行動,橫琴現共有8棵樹齡在100年至260年的古樹被納入廣東省古樹保護名錄,在此前已進行保護及管養工作。借粗沙環公園古樹公園揭幕契機,活動邀請了琴澳相關政府單位共商古樹保護,合作區將繼續積極開展古樹保護工作,學習借鑒澳門古樹保護經驗,通過加强養護、病蟲害防治、製作科普牌等途徑,對橫琴古樹實行常態化管養。活動還邀請近百名社區村民參加古樹科普講座,了解古樹保護法律知識,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橫琴自然周以「身邊的古樹大樹」為主題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古樹大樹攝影比賽,倡導合作區居民關注身邊的古樹、大樹,培養生態保護意識,用鏡頭捕捉自然生態與時光之美。攝影比賽線上活動頁面訪問量高達2萬人次,實際有效投稿作品達268張,琴澳近50人作品入圍評審階段,同步線上人氣投票數達7,200餘票,最終評選出優秀獎、鼓勵獎、線上人氣獎共30個,閉幕式活動現場對獲獎人員進行頒獎,並展示優秀攝影作品。

現場舉行攝影賽頒獎禮

攜手繪就生態底色 童心植綠愛綠護綠

合作區堅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觀,持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築牢綠水青山生態屏障,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樣板。橫琴自然周期間,合作區首條自然教育徑於二井灣濕地公園建成,沿線設置紅樹林生態系統、濕地生態系統、昆蟲、鳥類、水獺等五大科普主題,為公眾提供自然學習與體驗的場所。

橫琴自然周與澳門市政署携手組織兩場琴澳親子家庭活動,其中澳門親子家庭共計30組近百人受邀前往橫琴二井灣濕地公園等生態空間進行生態遊、觀鳥、植樹,聯合珠海市觀鳥協會,由專業導師帶著親子家庭走進自然教育徑,對濕地植物、鳥類等進行科普講解,更有小遊戲增加趣味,引領琴澳兩地的青少年走進自然、愛上自然。自然導師還走進了珠海市橫琴子期實驗小學,為包括澳門學生在內的306位學生進行橫琴生態知識科普,在青少年心中栽下植綠愛綠護綠的生態保護意識。

首届橫琴自然周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指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城市規劃和建設局主辦,珠海大橫琴琴建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橫琴自然周將持續保持與澳門的交流探討,延續今年的七大主題,在粵澳共管模式下不斷求新創新,繼續探索策劃更多的活動形式、更豐富的活動內容、更多更深入的聯動活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城市規劃和建設局生態環境處代理處長羅華兵介紹道。

據悉,琴澳將繼續携手推進合作區生態建設,實施森林質量精准提升行動、綠美濕地提升行動、古樹名木保護提升行動,推進强化資源保護監管,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努力探索將合作區建設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樣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