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詐騙呈上升趨勢 黃少澤:做好防騙防罪宣傳和教育工作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受訪表示警方加強監察防範不穩定因素

據司法警察局數據,網絡詐騙在疫情3年以來有上升趨勢,今年(2023年) 1-2月錄得73 宗網騙專案調查,與去年同期相約,受害人合共損失1,300萬澳門元;但電話詐騙則有39宗,比去年同期增加4倍,大部分是假冒公檢法詐騙,受害人共損失620萬元。對於近期電信詐騙案增多,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主持第十七屆警官培訓課程畢業典禮暨副警司就職儀式時表示,司警局近期亦進行了密集式的防騙、防罪宣傳和呼籲,相關宣傳和教育工作一直在做,但部分居民有一種心態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對相關防騙、防罪資訊不入心,也不銘記,也不會與家人溝通,並對網絡安全缺乏認識,這方面需全社會共同關注,警方會透過聯絡各社團、銀行業界等,繼續合力做好防騙、防罪的宣傳和教育工作。

黃少澤表示,警方在防騙、防罪的宣傳工作一直更新手法,務求令到相關資訊能夠更加「淺顯易懂」和吸引居民及社會關注。但如何令全社會共同關注防騙、防罪,確實是一個難題,希望全社會也出謀劃策,同時警方亦會思考並推出新措施,目前會與社團、學校和銀行業界等加強合作,從而將防騙、防罪訊息帶予每一名居民。

加強年青人防騙意識

在電話詐騙的受害人中,女性佔大多數,其中逾4成是大專學生,而且內地生居多,情況值得關注。黃少澤表示,有關學生或因不了解澳門政府的訊息,以為與他們沒有關係,因此亦帶出一個訊息予警方,如何通過學校配合,將防騙、防罪訊息有效發放予每一名學生,令他們提高相關意識,十分重要,雖然司警一直進行相關工作,但仍有進一步加強的空間。黃少澤呼籲,年青人要多與家中長者溝通,從而灌輸他們防騙、防罪訊息。

堅強監控避免旅業非法行為

此外,來澳的內地旅行團持續增加,業界擔心非法導遊及「黑店」問題會陸續浮現,並有傳指有人借旅行團名義來澳「走水」,黃少澤表示,治安警聯同旅遊局人員早前截獲四名非法導遊,就上述問題治安警、旅遊局及旅遊業界會持續加強溝通和合作,對於「黑店」及旅行團「走水」問題,暫時沒有收到相關舉報,一旦收到舉報會立即執法,警方也加強這方面的監控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