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會害怕花錢

一看這個禮拜的標題,有沒有以為是有關理財的內容。當然不是,雖然熟知我的朋友都知道筆者也是理財專欄作家,但是這篇仍然是正向思維的文章,放心。有沒有認識一些朋友,甚至是你自己,都有害怕花錢,就算是小錢也捨不得花,更不見得這類朋友是因為沒錢而省。著名香港商人劉先生(我就不指名道姓了)受訪時說過,就算當時的他存款已經過億,但是要他買一件幾千塊的皮衣也捨不得。其實壓根就是因為他們認為花這些錢得不到相對應的價值,是心理原因。

錢只是媒介,花錢換來的東西才是價值所在。因此朋友捨不得花錢,全是因為在這消費當中找不到可冀的價值交換。完全出於心理因素,與錢不錢沒有關係,但是很多朋友自己也沒有察覺得到。相信很多朋友都有類同的經驗,例如無聊逛街時突然買了件衣服,回家就後悔了。又或者是出於陪伴朋友之下報了一些課程,下個月看到信用卡月結單就在暗罵自己,早知道就不報名。以上例子有否似曾相識,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因為在消費之前沒有想好這筆錢花出去的原因,最後導致得不到想像中的價值。試想想,是因為有一個很重要的場合,需要買一套大方得體的洋裝,讓妳艷壓群芳,這套衣服不管多貴都會覺得值。又或是因為報名了一個課程,讓你在某方面得到成長,甚至升職加薪,繳的學會還會心疼?結論是跟錢還有關係嗎?

一旦沒有價值,心裏就會產生匱乏,否定自己的決定,造成自我攻擊,當形成慣性,自信自然缺乏。本欄不斷地提醒各位朋友,要觀察自己,與自己對話。再學會分清「想要」和「需要」之間的差別。在消費之前,先停一停,與自己的心靈進行溝通,內心得到真正需要這次消費的答案,認清買了這個東西以後會得到甚麼價值。當你習慣了這種操作以後,就算小到買日常生活用品,甚至錢不是給自己花的,是花在別人身上,也能找到價值,絕不後悔,更加會讚揚自己做決定的能力,自信滿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