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澳區人大:體現中央高度關心重視澳門發展

左起:施家倫、何雪卿、高開賢、劉藝良、崔世平、吳小麗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全國人大閉幕會上發表講話時強調,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多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受訪時形容習近平講話激勵人心,體現習主席始終關心澳門同胞福祉,中央高度關心和重視港澳發展,將港澳發展與祖國發展緊密相連。

全國人大昨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上特別提到港澳部分,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

劉藝良:中央把港澳發展與祖國緊密相連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劉藝良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令人熱血沸騰,激勵和鼓舞人心,堅定了對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和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習主席講話特別提到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他深受感動,體現習近平主席和中央高度關心和重視港澳發展,將港澳發展與祖國發展緊密相連。

劉藝良表示,回歸以來,港澳經濟、社會取得重大發展和成就,居民幸福感不斷提升,大家感到國家好、澳門好。經過這3年疫情,澳門還要繼續深思未來發展路向,做得更好。其中,澳門離不開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中國式現代化進程,冀積極做好區域合作,主動參與灣區、深合區建設。

他相信在中央支持下,港澳必定會保持繁榮穩定,澳門亦能實現經濟多元發展目標。此外,習近平主席講話強調中國發展惠及世界又離不開世界,強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對此,深信國家將持續深入推動改革開放,港澳將繼續發揮對內對外雙向橋頭堡作用,助力改革開放大局,並認為橫琴、前海、南沙等作為重要開放平台,港澳要深入參與,就積極推動落實有關政策和安排持續做更多努力。

高開賢:澳要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

全國人大常委副團長高開賢表示,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重要講話,他體會最深的是八個字,「強國建設,偉大復興」。習主席還強調,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也重點提到了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充分體現出中央對香港、澳門的重視,始終關心澳門同胞的福祉,關心澳門特區的發展,回歸20多年,中央及時有力推出多項惠澳政策措施,支持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

高開賢認為,一直以來國家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港澳保持繁榮穩定的強大後盾,「一國」之本越堅固,「兩制」之利越彰顯。澳門特區政府未來要更好地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落實「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發展定位,不斷提振整體經濟,致力推動多元化産業發展。與此同時,要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實現新發展、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積極參與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更好對接國家戰略舉措,利用大灣區區域聯通優勢,升級自身功能作用,也同時發揮特殊的橋樑作用。

作為全國人大常委,高開賢表示,定將繼續凝聚澳門各界更加緊密地團結,全面貫徹習主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維護國家安全,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澳門更好發揮自身角色,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崔世平:澳人要積極裝備自我參與大灣區建設

副團長崔世平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句句真言,充滿承擔,催人奮進,繪畫了中國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同時,習主席亦提出語重深長的要求,希望大家共同攜手做好自己角色。習主席亦鼓勵大家作為中華兒女的一分子,現時是共同承擔未來發展的好機會。主席講話亦心繫港澳兩個特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是毫無疑問的使命。

崔世平說,澳門作為國家一分子,很榮幸得到國家長期照顧與關懷,不論深合區、大灣區,澳門發展前景廣闊,居民應積極裝備自我,主動自覺貢獻力量。他作為在科技及工程界,將努力在自己界別發揮好參與澳門及大灣區、深合區的建設,攜手奮進,共創美好明天。

何雪卿:要加快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步伐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雪卿表示,習主席講話內容激勵人心,習主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貫徹整個講話內容,強調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現在起將作為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這非常清晰地指引了我們團結努力奮鬥的目標,同時,習主席提到,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人民至上,加快推進中國式的現代化建設,讓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她認為習主席講話鼓勵我們團結奮鬥,努力前行,思考如何加快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區域合作的步伐。回到澳門後,將認真學習並傳達二十大和兩會精神,務求讓廣大居民明白及理解,尤其在宣傳上,使用更多合適青年人的方法及渠道,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

吳小麗:全澳要思想統一認識國策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表示,習主席講話回顧中華民族走過歷程,還談到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和世界和平發展,方向清晰。澳門要著實做好「一國兩制」,起示範作用。

吳小麗認為全澳居民要思想統一,認識和理解國家國策,故此,回澳後將積極深入社區作兩會內容傳達和分享,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到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未來將站在社會服務角色上,跟隨國家發展大局和融入灣區,將優質服務延伸至內地,為實現民族復興努力。

施家倫: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中對於港澳在國家現代化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亦在依法治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大局上提出明確要求,為未來工作指明了方向。

施家倫認為,澳門在未來新征程上,要更積極主動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新貢獻。他建議全面貫徹《憲法》、《基本法》要求,夯實「愛國者治澳」根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後繼有人,代代相傳;建議做好澳門經濟,實現可持續繁榮,建設好「一中心,一基地,一平台」,同時要集中資源優勢,實現四大產業,特別要用好橫琴新載體,打造新產業新家園;建議努力實現多元產業,推動完善共建共享機制,讓更多發展成果惠及廣大居民,同時發揮社團橋樑作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