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全票當選連任國家主席 李強接棒國務院任總理

全場以熱烈掌聲祝賀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今年是全國兩會進行五年一次的國家機構換屆,日前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投票選出了新一屆國家領導,習近平全票當選連任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韓正當選國家副主席,李強當選國務院總理,趙樂際當選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另外,全国政协亦同時在今年換屆,經會議選舉,王滬寧當選全國政協主席,澳門上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連任新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另有5名澳門委員當選常委。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0日上午選舉習近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當這一選舉結果宣佈時,全場爆發出長時間熱烈的掌聲。會議同時選舉趙樂際為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選舉韓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會議應出席代表2,977人,出席2,953人,缺席25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會議首先表決通過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批准了這個方案。大會要求,國務院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周密部署,精心組織,確保完成國務院機構改革任務。

會議及後表決通過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根據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進行等額選舉。隨著代表們投票結束後,總監票人報告了發出和收回選票的情況,選舉有效。

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

計票結果顯示,在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選舉中,習近平均獲得全部2,953張贊成票。全場起立,報以熱烈掌聲。主持人宣佈,習近平同志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隨即向代表們鞠躬致意,全體代表用長時間熱烈的掌聲向習近平表達敬意。站在身旁的栗戰書、李強分別同習近平握手,向他表示祝賀。當主持人宣佈習近平同志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時,會場上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習近平又一次向代表們鞠躬致意。

習近平宣誓就任國家主席

隨後,主持人依次宣佈:趙樂際同志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韓正同志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李鴻忠、王東明、蕭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鐵凝、彭清華、張慶偉、洛桑江村、雪克來提 · 扎克爾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劉奇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秘書長。

隨後,工作人員宣佈:現在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宣誓。伴隨着主席出場號角,新當選的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從主席台座席起身,健步走到宣誓台前站立。主席台後幕正中,國徽高懸,熠熠生輝。現場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共同見證這一神聖時刻。

習近平左手撫按憲法,右手舉拳,莊嚴宣誓。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

鏗鏘有力的宣誓聲響徹人民大會堂。宣誓結束後,習近平向全場鞠躬致意。現場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隨後,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新當選的國家副主席韓正分別進行憲法宣誓,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秘書長進行了集體宣誓。

李強當選國務院總理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召開第四次全體會議,會議議程:一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的提名,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二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的提名,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委員;三是選舉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四是選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五是選舉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六是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習近平提名國務院總理的人選,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的人選後,各代表團進行了醞釀。根據各代表團的醞釀意見,主席團會議決定提請這次全體會議決定任命。會議宣讀了習近平關於國務院總理人選的提名信,關於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人選的提名信。主席團提名後,各代表團進行了醞釀協商。根據多數代表的意見,主席團會議確定了正式候選人名單,提請這次全體會議進行選舉。經過投票表決,決定李強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習近平簽署第一號主席令,根據大會決定,任命李強為國務院總理。

李強宣誓就任國務院總理

隨後主持人依次宣佈:張又俠、何衛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劉金國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張軍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應勇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159名候選人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每一項表決、選舉結果宣佈時,現場都響起熱烈掌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