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澳產業發展的人才培養宣導工作

以琴澳聯動帶領的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已是板上釘釘的事。在思考當中各產業的發展時,澳門人的參與感對於項目發展的成功與否,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綜觀四大產業板塊,除了當中的文旅會展商貿產業是一般市民有機會涉足之外,其他三個板塊都是專業性很強的產業。我們嘗試把它分為兩大類,逐一思考現時人才培養方面所遇到的一個涉及社會層面的問題。

對於專業性強的產業,很依賴本地及外地各高等院校相對應的專業人才培育工作。在這方面,要鼓勵中學生報讀未來澳門將有持續需求的專業科目。然而,中學生在報讀大學選讀學科時,一般會參考中學老師和家人的意見,因此怎樣令到老師、家人了解到數年後澳門的職場需求,消除學生及家人對畢業後沒有工作機會的憂心,是政府和業界需要共同參與的工作。對於一般澳門市民而言,由於對三大專業性強的產業不太了解,看不清未來所需求的崗位是必然的。故此,政府和相關業界需要加強向社會的信息發佈,給澳門市民較清晰的行業發展資訊、職位需求。這些信息不單是解答升學就讀學科選擇的問題,也應包括職涯發展道路,以及當中所需要的專業培訓、考證,讓當事人對於事業發展規劃道路有較清晰的了解。否則,若有家長或學生問到,澳門未來發展的現代金融產業,有哪些工作機會,需要怎樣專業的學位,晉升機會如何?現時能給予滿意答案的人真的不多。 對於文旅會展商貿產業方面,相對而言,是我們比較熟悉的板塊。但以現時來說,澳門市民只看到一個頂層規劃,卻看不到當中的內容,除了高等院校較高階的管理專業學科之外,對於適合一般澳門市民的就業或職業轉型的機會,大家都看不清楚。希望政府能協調在橫琴的企業,讓琴澳兩地的招聘信息能在澳門同步發放,讓一般市民能看到市場的趨勢和機會,以早作準備。

作者:陳永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