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有效溝通能力培訓規範》發佈 研標準化助力灣區高質量發展

粵港澳三地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團體標準《職場有效溝通能力培訓規範》(T/GDHR 1-2022)發佈儀式暨「標準化助力灣區高質量發展」主題研討會於昨日假澳門教業中學成功舉辦。在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標準化處三級調研員劉永譚,以及廣東省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粵人協)法人代表兼執行會長楊潔的見證下,粵港澳三地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此次活動不但聚焦灣區標準重點方向、強化灣區標準的推廣應用而且深化灣區標準項目機制的實施,希冀《職場有效溝通能力培訓規範》標準必定能大力提升灣區青年人才職場競爭力,助推大灣區實現高質量發展。上述標準由澳門演講家協會聯同廣東省人力資源管理協會、香港管理學院等粵港澳三地單位共同制定,已於去年在全國團體標準信息平台上正式發佈實施。

何敬麟致辭表示,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是大勢所趨,也是時代給予大家的機遇。只要捉緊機遇,發揮好各自所長,澳門以至整個大灣區都一定可以發出比以前更耀眼的光芒。他指出,澳門以至大灣區都需要發掘以及培養更多人才,提升競爭力,才可以擔得起時代賦予大家的角色,捉緊眼前的機遇。是次《職場有效溝通培訓規範》正好擔起這個重要任務,粵港澳三地連手,培養更多具備「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情懐、世界觀、大局觀以及良好溝通表達能力的人才。

何敬麟認為,是次標準的發佈與實施,令澳門可以參與到標準制定過程。以往澳門都是引入國際性、其他地區以及內地的標準為主,甚少參與到標準的制定。是次標準是大灣區發展給予澳門特殊機遇的印證。他還鼓勵本澳青年、各社團及企業,積極參與不同範疇灣區標準的制定,助力灣區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劉永譚致辭介紹了標準化建設與應用的重要性,以及廣東省對於灣區標準高度重視、強化推廣實施方面的工作,並表示此次團體標準在三地廣泛落地應用後有望升級為灣區標準。

楊潔致辭表示,是次標準發佈的意義重大,是粵港澳三地首次在職場溝通領域達成共識,今後粵人協將會繼續攜手粵港澳各單位推進灣區標準化建設和應用實施,以高標準的人力資本促進經濟發展。  

粵澳多部門機構團體參與標準訂定

活動現場還舉行標準參編單位證書頒發儀式,由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青年發展處處長譚兆華,與劉永譚一同頒發證書予12標準參編單位代表,並由標準參編單位代表、新勵成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長陶辭致辭介紹。

頒發證書

為深化推進標準在粵港澳三地的應用實施,粵港澳三地成立「培訓及發展委員會」。廣東省標準化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標準化研究中心院長張定康,為粵港澳三地委員會主任頒發證書。澳門演講家協會會長黎俊文詳細講解《職場有效溝通能⼒培訓規範》標準的編制過程和實施規劃。

現場還舉行研討會,粵人協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李穎鋒分析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差異,粵人協作為省級協會組織積極鏈接三地資源,希望借助標準化建設打破地區壁壘,並重點介紹了《戰略人力資源管理師評價規範》和《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評價規範》兩項標準。

張定康以「標準化助力灣區高質量發展」為題作分享,他詳細介紹了灣區標準重要性、內涵和相關工作開展情況,並鼓勵支持廣東省人力資源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粵人協、澳門演講家協會等社會團體,積極參與灣區標準的研究制定,開展標準宣貫培訓,以灣區標準支撐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