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協本組織獲獎青年赴珠海研學

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和粵港澳大灣區航空教育協會合辦的「第十七屆青少年科普書籍閱讀奬勵活動」頒獎典禮已於去年10月圓滿舉辦。為了繼續科普航天航空知識,增強青少年科學素質,澳門科協本活动工作委員會「青少年科普書籍閱讀獎勵」主席尤淑瑞、副主席尤肖其日前組織「第十七屆青少年科普書籍閱讀獎勵活動」的獲獎師生,特邀澳門教青局學生處處長余漢生、澳門科學館教育及展品總監梁思聰、澳門科學館教育部技術員及青少年科技村總協調員黎珮君以及活動顧問王國強及評審梁德海、航天專家張小平等共63人一起前往達芬奇航空研學教育基地,開啓航空職業體驗研學之旅。

該基地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達芬奇教育基地常務副總鐘漢瑞為大家介紹基地,分享航空故事;課程總監魏俊毅老師親自為學生講解航空知識,基地也為學生們提供航空研學及勞動教育服務,有序開展了充滿航空特色的系列活動。

達芬奇航空研學系列課程旨在以航空視角,通過呈現航空科技、產業、應用等方面的發展進程,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打造具有實際應用特色的職業體驗教育,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及創新能力。沈浸式的體驗學習,讓學生們切身感受到了航空事業的魅力。學生們進入模擬機艙,學習兩桿一舵的飛行基本操作,識讀飛行儀表,體驗作為一名飛行員的責任與擔當,沈著與嚴謹。機務維修是一項專業性強、技術要求高的工作,涉及物理、機械等多方面的知識,學生們通過體驗機務維修提升動手能力,了解鉚接工藝。通過物理實驗的對比,加深了同學們對物理原理的認知,在體驗中學習,在實踐中發現。

飛機遇險逃生的黃金時間只有90秒,當危機來臨時,應該如何抓緊90秒時間,有秩序地逃生?如何快速穿著救生衣,使用逃生滑梯逃離災難現場?這些問題,都在達芬奇飛行的研學課堂上一一解開。

為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發佈的《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根據不同學段制定多項學段目標,達芬奇(珠海)研學教育基地分別根據「日常生活勞動」、「工業生產勞動」和「新技術體驗與應用」的課程內容要求,研發並推出了多項勞動教育課程,如科學收納、蒙皮鉚接、飛行原理及航空職業(空管、機務、飛行員等)體驗等課程,體現了課程的科學性、嚴謹性和趣味性。

為期一天的航空基地研學之旅,同學們在航空知識的海洋里暢遊,意猶未盡,收穫滿滿,最後在教育基地獲頒參觀證書並合影留念,本次活動圓滿落幕。主辦方希望今後能繼續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青少年繼續踴躍報名參加,為培養澳門的科研人才而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