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證互認5月16日生效 交局:非北車南下料內地客駕駛需求低

5月16日起澳門居民可免試申領內地駕照

澳門與內地駕證互認5月16日起生效,屆時20萬名澳門輕型私家車駕照持有人可即時受惠駕照互認,交通局局長林衍新強調,是次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換領只是承認內地人駕駛資格,不代表內地車輛可以「北車南下」駕駛入澳門,更不代表相關人士在澳有工作權,當局也不認為駕證互認實施後,會有大量內地居民在澳駕駛的情況,絕大部分外地旅客在繁忙都市都不會駕駛,呼籲居民可以放心。

交通局昨宣佈,特區政府已於2月15日與內地公安部簽署有關協議,協議將自2023年5月16日起生效。交通局和治安警昨舉行新聞發佈會,由交通局局長林衍新、副局長李穎康、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廳長江偉俊介紹相關詳情。

交通局和治安警昨舉行新聞發佈會

根據簽署的駕駛證互認換領協議,內地與澳門承認對方核發的有效駕駛證,一方准許持有對方駕駛證的人員直接駕車或者免試換領駕駛證。互認換領的駕駛證准駕車型包括小型汽車和小型自動擋汽車。對持有效正式澳門駕駛執照的澳門永久性居民,持正式澳門駕駛執照,以及身份證明原件、身體條件證明、照片,可以直接免試換領內地駕駛證,無需參加考試;持有效內地紙質駕駛證人員,在入境澳門14天內可直接駕駛規定車型,無需換領澳門駕駛執照;入境超過14天需繼續駕車的,經澳門治安警察局交通廳登記後1年內可以在澳門直接駕駛規定車型。

內地與澳門駕駛證互認換領,將直接惠及內地與澳門旅遊、探親等人員,更加便利內地和澳門居民駕車出行,更好促進內地與澳門交流發展。公安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此前,內地與香港已經實現了駕駛證互認換領。內地與澳門駕駛證互認換領,將大大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往來,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公安部將積極指導地方公安交管部門做好內地與香港、澳門駕駛證互認換領工作,進一步便利內地與港澳居民駕車出行。

駕照互認初心是便利大灣區出行

林衍新表示,感謝中央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及有關部委的惠澳措施,令本澳能即時有超過20萬駕駛證持有人受惠,而根據記錄,未來兩個月內有超過2,500名申請報考澳門輕型車駕駛執照的澳門市民,相關人士亦可以受惠於措施。他又強調,政府初心是便利澳門居民到大灣區學習、生活和旅遊,大灣區鄰近澳門,形容是咫尺之內,政府必須配合便利大灣區出行。

交局指未來2個月內有超過2,500人報考私家車牌照

一直以來都有社會意見希望暫緩駕照互認,甚至曾觸發反駕照互認遊行,被問及今次推行時機是否合適?林衍新回應稱,澳門是言論自由的社會,市民有公開表達意願的權利,他不評論之前的遊行與否問題,認為「不是他評論的範圍」。但他重申,在駕照互認下,現時本澳超過28萬人持有輕型私家車駕照,根據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提供的資料,有約7.9萬名澳門居民已考取內地駕照,即是有20萬名澳門輕型私家車駕照持有人可即時受惠駕照互認,約3分1澳門居民即時受惠,相信大家也可「考慮這批市民的想法」。

內地司機犯法會通報內地處理

過去本澳曾發生過多宗內地「過界」司機在本澳引起交通傷亡後,「走佬」返回內地逃避責任事件,令死者家屬有冤無路訴,居民關注駕照互認後,持內地駕照人士入境本澳首14天免登記駕駛,有關內地駕駛者若違反本澳交通法,特別是發生交通意外時,當局如何有效歸責?林衍新認為,現時內地嚴格執行道路交通法,內地駕駛者駕駛習慣已有很大進步,2019年疫情前,本澳有3萬名居民申請國際駕照到海外直接駕駛,相信他們駕駛前會先清楚了解當地的駕駛要求等。

林衍新強調,任何外地人士在澳引起嚴重交通意外,都會受到澳門法例規範,若相關人士不在澳,當局會通報內地相關部門,由當地執法部門作出相應處罰。他亦重申會嚴打非法工作及不接受過界司機,當局會保護本地司機權益,但目前無見到過界司機問題特別嚴重,呼籲公眾放心。

政府沒「北車南下」傾向

被問及未來會否出現大批內地旅客來澳駕駛的情況,以及對本澳交通造成影響?林衍新強調,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換領是指兩地承認對方核發的有效駕照,絕非代表內地車輛可以駕駛入澳門,他相信內地十分理解澳門現時交通狀況,不適合「北車南下」,特區政府亦沒有相關方面傾向。他又重申,兩地駕照互認並不等同承認內地居民在澳門具工作權,呼籲市民放心。

林衍新稱,現階段亦沒有計劃擴大兩地駕照互認車種範圍,但不排除隨著未來大灣區互融互通成熟後再有計劃。而根據現行法例,在本澳取得國際駕照亦必須通過政府相關考核。

林衍新指,目前全澳租車公司僅提供130輛可出租車輛,經調研,發現過去有七成租車需要租借司機,認為即使本澳開放駕照互認換領,但本澳買車、租車或購買保險等其他開銷較高,加上現時內地旅客較喜歡乘搭「發財巴」,因此不認為會有大量駕駛者需在本澳駕駛。參考不同地方數字,絕大部分外地旅客在繁忙都市都不會駕駛,現時本澳公交做得好,覆蓋大部分地方,且便利化步行系統,包括正在規劃東北大馬路的行人天橋直駁至海邊的輕軌站等,相信沒有誘因令內地居民需在本澳駕駛。

當局料駕照互認後不會有大量內地駕駛者在澳駕駛

澳居民申換內地駕照收費待公佈

澳門居民申請換內地駕照的收費方面,林衍新表示,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換領尚有3個月才生效,有關收費及互認辦法等詳細要求,待內地有關方面正式公佈,據他了解,內地方面會在1天內盡量發出證件,便利澳門居民到內地駕車,而可辦理的「駕照互認」範圍,則是全國所有直轄市及地級市的車管所。

另外,粵澳將簽署《粵澳跨境巴士和出租車配額安排》協議,被問及相關細節內容,林衍新透露,政府與廣東省當局溝通,希望旅客透過乘坐大型直通巴士集約式來澳,現時港澳之間的直通巴士每日有約50個名額,隨着珠三角與澳門交往密切,愈來愈多人居住在橫琴深合區,需要公交往返澳門和橫琴,未來會根據有關協議再討論粵澳跨境巴士和出租車名額數量,目前協議仍在準備,未有詳細資料提供,當局會適時公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