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食療知多啲

春季是一年的開始,是萌芽生長的季節,更是人體養生調養的重要時期。在中醫理論中,春季陽氣上升,人體陽氣也逐漸升發,因此在春季進行食療調養可以幫助身體更好地適應氣候變化,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些適合春季的食療養生方法,幫助大家防病保健。

1.減負疏肝

春季氣溫漸升,相較於冬季,人的活動開始增多、食慾也會增加。但由於消化能力仍未完全恢復,此時應該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豆腐、芹菜、海帶等。同時,肝膽之氣應於春,春季人們更容易上火、尤其是肝膽之火,故要避免食用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肝膽、擾亂氣機。建議多食用疏肝理氣的食品,如陳皮、白蘿蔔、紫蘇葉等。

2.多食應時蔬菜

春季是植物發芽開花的季節,所謂「不時不食」,我們可以多吃花葉類的蔬菜。建議選擇當季新鮮的蔬菜,如菠菜、洋蔥、豆芽、春筍等,儘量避免食用冷藏、保鮮等加工食品,以免影響營養價值。

3.適當溫陽補氣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春季是陽氣升發的季節,此時順應天時適當溫補陽氣,即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春季容易上火,故不宜大補,此時用食療進行調養最為合適。建議平素體虛的人群多食用山藥、雞蛋、韭菜等溫補陽氣的食物,還能起到健脾的作用。

4.合理攝入蛋白質

春季是人體新陳代謝旺盛的季節,身體需要足夠的蛋白質來維持組織修復和代謝的需要。但是應該避免過量攝入,以免對腎臟造成負擔。建議選擇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如淡水魚、牛肉、奶、豆類及豆製品等,補充多種氨基酸。

春季食療養生食譜:

1.菠菜豆腐湯:將鮮菠菜洗淨切碎,豆腐切成小塊,加入清水一起煮開,加少許鹽和味精調味,即可食用。此湯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蛋白質,有清熱潤燥、滋補肝腎的作用,適合體質偏熱的人群食用。

2.淮山扁豆瘦肉湯:淮山、白扁豆、豬瘦肉洗淨,豬瘦肉切大塊,與生薑、淮山、炒扁豆一起放進湯煲內,加清水沒過所有食材,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1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調味便可。此湯健脾祛濕,適合春季各類人群食用。

3.紅棗桂圓銀耳羹:將紅棗、桂圓、銀耳洗淨,加入適量清水煮熟,加少許冰糖調味,即可食用。此羹具有滋陰潤燥、益氣補血的作用,適合體質虛寒的人群食用,尤其是經期前後的女性。 總而言之,春季食療養生是調整身體狀況、預防疾病的重要手段。在飲食上,建議以疏肝健脾為原則,保持清淡飲食,多喝溫水、多食鮮蔬果,少食煎炸、油膩之物。希望大家能夠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適合的飲食計畫和食療方案,享受一個愉快的春天。

作者:廣慈醫療中心  何嘉俊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