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去年全年經濟放緩 GDP增長2.9%

一項每月估算巴西GDP的數量和價值的調查報告顯示,巴西年經濟活動增長了 2.9%。儘管表現良好,但全年經濟放緩,第四季度萎縮了0.2%。

該報告由巴西經濟研究所(Instituto Brasileiro de Economia簡稱:FGV IBRE)每月估算巴西GDP的數量和價值,目的是基於與IBGE國民賬戶相同的方法為社會提供月度GDP指標。

根據FGV IBRE昨(15)日發表的有關報告結果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GDP在第四季度與第三季度相比回落了0.2%。在年際分析中,GDP在2022年第四季度增長了1.9%。

在月度分析中,去年12月與11月相比,GDP增長了0.2%。在年際比較中,12 月份的GDP結果為增長1.4%。

家庭消費方面,去年巴西家庭消費增長4.0%。服務消費是這一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但耐用品消費全年下降,成為一個負面亮點。由於它們由附加值較高的商品(汽車、電子產品等)組成,高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這些商品的消費。

去年的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增長1.1%,其串唯一縮減的部分是機械和設備。積極的表現歸功於建築和其他固定資本形成總額部分,它們在全年做出了積極貢獻。

出口方面,巴西去年商品和服務出口增長6.0%。除礦物開採外,幾乎所有部門都對這一業績做出了積極貢獻。值得注意的是服務和中間產品出口的貢獻。

進口方面,去年商品和服務進口增長0.9%。這一活動的積極表現是服務進口增長的結果,全年貢獻巨大。另一方面,正是礦物提煉產品進口量的日益減少導致了這一活動的增長。

以貨幣計算,估計2022年的GDP按現值計算將達到9萬億、8,180億和9.99 億雷亞爾。

2022年的GDP結果延續了從2017年開始並在2020年因大流行而中斷的恢復增長軌跡。2022年的GDP終於超過了2014年的GDP值,這是自2001年以來的最高值。按2022年的值計算,人均GDP相當於45,706雷亞爾,低於2010年的值。

2022 年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投資)達到2014-2016年經濟衰退後的最高水平,而家庭消費達到2001年開始的歷史系列的最高值。

以2022年的價值計算,2022年的經濟生產率為85,105雷亞爾。這一結果是歷史系列中最低的結果之一,低於2008年的生產率示。應該指出的是,儘管經濟下滑3.3%,但2020年生產率的高值是由於就業減少比GDP減少更明顯。

2022年經濟投資率為19.9%;低於2021年(20.2%)。

GDP -FGV Monitor研究協調員Juliana Trece表示:「2022年經濟增長2.9%,主要受服務業影響,服務業對經濟良好表現的貢獻率超過80%。亮點是其他服務的活動,包括住宿、食品、私人醫療、私人教育、為家庭和公司提供的服務。由於社會活動的正常化和對經濟的財政刺激,這項活動是由於在大流行期間需要保持社會距離而損失最大的活動之一,它提振了2022年的GDP。儘管有這種積極的表現,但2022年的另一個顯著特徵是全年增長放緩。由於高利率和家庭債務,今年第四季度以下降告終」。

本報外文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