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證明局今起至下月底增三服務點

防疫政策放寬後市民換證需求急增

根據身份證明局的統計,現有約3萬人的身份證及12萬人的旅行證件已逾期需要更換,由於之前累積了較多更換身份證及旅行證件的需求,身份證明局自今(7)日起至3月31日增加辦證服務時間,將三個辦事處的辦證服務時間延長至晚上9時,同時增設周末辦證服務,為市民提供一周7天無間斷辦證服務。

據介紹,新增加的時段僅接受身份證、旅行證件及澳門居民往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旅遊證的首次及換證申請,且只接受預約的申請,不設現場取籌。預計每周額外服務時間增加39小時,可處理的服務申請由3,500個增加至7,200個。身份證明局預計可以滿足現階段服務急增的需求。

身份證明局因應近期辦證人數增加,至3月31日作出延長服務時間安排。昨日舉行發佈會,介紹有關工作。當局表示,由今日起至3月31日,身份證明局將增加南灣中華廣場、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及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的三個辦事處的辦證服務時間,將由早上9時至下午6時延長至晚上9時,同時增設周末辦證服務,為市民提供一周7天,每天朝9至晚9的無間斷辦證服務。市民自今早9時起可透過「一户通」或身份證明局網頁預約新增加時段的服務。

羅翩卿 (中)

局方預計,透過上述的安排,身份證明局每周額外服務時間增加39小時,可處理的服務申請由3,500個增加至7,200個。為確保有充足的人手應對新增加的服務,在行政法務範疇的市政署等部門,將調配60名人員到身份證明局,協助身份證明局前線櫃檯及內部工作。

身份證明局代局長羅翩卿強調,發證時間及其他服務承諾,以及行政工作原有計劃將不受影響,預計上述安排可以滿足現階段服務急增的需求。

全澳6個24小時自助服務區派專員協助

為協助市民更好利用設置在各區的自助服務機,自今日起,身份證明局亦將於每日早上9時至晚上9時,在全澳6個24小時自助服務區,派專人協助市民辦證,提升自助辦證的效率。身份證明局呼籲合資格人士優先使用「一户通」或自助服務機電子辦證,選擇正常辦公時間親臨櫃位的市民,亦建議先行預約,市民可於「一戶通」內的「服務櫃檯取籌及預約」或身份證明局網頁進行預約,減低排隊和輪候時間,如未有外遊計劃市民,可選擇於稍後再更換旅遊證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