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至今共有21宗的士違規 交局稱的士違規投訴沒明顯增加

交局指新春期間的士違規和投訴並未有明顯上升

訪澳旅客回升,令的士需求大增,的士濫收車資、拒載等再度出現。交通局表示,農曆新年至今,共錄得21宗的士違規個案,交通局局長林衍新表示,的士違規和投訴個案數字與去年相約,未有大幅增加的趨勢。因應疫情和和8年期的士牌照陸續到期被收回,的士數目出現持續減少趨勢,當局正研究,有需要時會因應市場需要適當增發的士牌。

林衍新表示,新春期間收到的士投訴「唔係特別多」,當局透過的士車載機,向的士司機發放溫馨提示,提醒業界開工時要注意安全和嚴格守法。當局亦有透過不同渠道,例如電台、網上平台等,留意市面的士情況,一旦發現有違規情況,會嚴懲不貸,所以新春至今,只有21宗的士違規個案,絕大部分的士工友都是非常守法,當局會持續與行業工會、業界等加強宣傳工作。

林衍新

曾有多名自稱的士司機和的士司機親戚致電《澳門講場》,質疑當局濫檢控和「的士法」不清晰,特別是的士忘記「落旗」會遭當局票控不合理。林衍新強調,倘當局在收到投訴後,按「的士法」根據車載機內的資料,在1個月內完成搜證調查工作,故而並非乘客下車後所有證據就消失。《的士法》立法前經多方面諮詢和社會討論,條文非常清晰,的士是由「落旗」開始計算車資,若的士不「落旗」,恐有濫收車資問題,在新春期間當局亦有與行業協會等就《的士法》規定進行交流,業界反映部門的士司機有忘記「落旗」的情況,冀當局透過的士車載機提醒的士司機「落旗」,以免受罰。

新春期間的士主要集中在酒店和賭場等客,多個口岸的士站候客的士數量不多,居民和旅客出現搭的士難情況。林衍新承認,近年因為疫情和8年期的士牌照陸續到期被收回,的士數目出現持續減少趨勢,當局關注的士數目減少對居民和旅客的影響,正研究不排除會因應市場需要適當增發8年期的士牌照。

林衍新又稱,當局透過的士車載機可以感知各口岸的士候客情況,當口岸客多但車少時,便會向口岸500米範圍內的士發報消息提示,呼籲的士到口岸候客,新春期間試驗成功理想,業界反應正面,未來會持續推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