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為免發生爆發性感染 院舍嚴管將持續一段時間

韓衛

現時一些長者院舍、康復院舍不設探訪,對家屬和院友造成困擾,社工局局長韓衛解釋,措施是為免疫情初期在院內發生爆發性感染,希望大家理解,當社區抗疫工作步入平穩,醫療機構運作暢順,可以盡快放寬。而由於現時疫情仍未出現峰值,各方面都正熟習新防疫措施及模式,因此院舍嚴格管控措施將持續一段時間。

韓衛表示,感染者支援熱線電話已開通,熱線號碼為28700600,共60條線,24小時運作,限時5分鐘,限時不限次,料每日可接聽12,000至15,000個電話。他呼籲青年人可協助鄰近長者或弱勢,在抗疫網站查看問題集,共度難關。

韓衛透露,普遍院舍有100多至300多人,大部分院友為80歲以上、長期病患、臥床及需要高度照顧,若院內7成人感染,需要入院治療,將對本澳醫療系統構成較大壓力。前日有4間長者院舍、2間康復院舍出現有員工和長者感染個案,托兒所則有3班幼兒停托。其他地區的經驗顯示,7成院友會於短期內感染,現時透過高頻次核檢,可盡早發現個案,減低長者受感染的機會,院方目前推出視像探訪緩解部分院友的情緒,希望家屬及院友理解和配合。

韓衛又稱,由昨日起不再隔離密切接觸者,因此不再使用封院的方案,院舍的人力資源已作部署,若少部分院舍爆疫,其他院舍可作出人員支援,院舍員工即日起也可以自願留宿,但不建議全部員工留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