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鬆綁後3至4周將達感染高峰 衛生局:逾9成人可在家治療籲勿擔憂

衛生局料感染人數將進一步增加

本澳由昨日起進入疫情防控過渡期第二階段,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方案正式啟動,衛生局局長羅奕龍預計,本澳新增的感染人數有機會進一步上升,根據其它地方每日新增病例的情況,由防疫措施逐步放寬開始,預計在第3至第4周達至高峰。根據Omicron特性,當局確信逾9成患者可在家治療,呼籲居民毋須太過擔心。本澳總體防疫政策目標要跟隨國家方向,目前不以清零為目標,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定能安然渡過。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教青局局長龔志明及社工局局長韓衛昨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最新防疫措施。羅奕龍表示,昨日起進入疫情防控過渡期第二階段,本澳新增的感染人數有機會進一步上升,昨日亦正式啟動感染者居家隔離方案,根據Omicron特性,逾9成感染者將會輕症或無症狀,可在家接受隔離治療。本澳目前的感染人數尚算平穩,估計疫情高峰會在開始放寬後的第3、4個星期,現時有充份時間讓各界做好準備。此外,由昨日正式啟用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方案,但經內地以外返澳的居民,現時仍需要接受5天的酒店醫學觀察,當局正積極研究優化方案。

他又指,現時並非以清零為目標,市民如非進入特定場所毋須檢測,因此真實的感染人數會被低估,他建議市民須假設周圍的人及場所均有感染風險,需把握時間接種疫苗。

本澳醫療救治能力絕對足夠應付

有不少市民擔心本澳短時間出現大量居民染疫,當局如何應對,醫療系統又是否能負荷?羅奕龍表示,若感染者出現發燒、喉嚨痛及肌肉痛等症狀時毋須恐懼,一些藥物已經可以幫到居民,可以留在家中休息,「因為好少人會因為流感要住院」。經過當局對「618疫情」的1,821名患者的數據分析,確認大多數、超過9成可以在家治療。現時隔離酒店有6,000張床、醫學級別床位600張,有ICU及足夠的呼吸機、人工肺及中西醫藥物,本澳醫療救治能力絕對足夠,最重要是按輕重緩急做好分流,輕症患者在家中渡過感染是最理想的情況。

羅奕龍又稱,本澳總體防疫政策目標要跟隨國家方向,目前不以清零為目標,而是以社會穩定、居民健康、醫療系統正常運作為目標,相信本澳一樣可以同心協力渡過。他強調,本澳每日感染人數不反映實際疫情嚴重程度,內地也不會再公布無症狀感染者數字,因此本澳會思考公布的方式。

80歲女長者死亡個案不存在錯誤分流

前日80歲女長者因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社會關注患者被送到澳門蛋的社區治療中心時已意識模糊,質疑為何不直接送院治療,當局在分流過程中是否存在缺失?羅奕龍強調,本澳處理陽性患者採取4級分流,送往澳門蛋後會作評估,決定送往醫院或居家隔離。他認為有關個案不存在錯誤分流,但具體情況仍要分析。他又表示,昨日開始接受預約社區門診,至早上10時半已有580人預約,體現分流措施的成效。

至於3歲以下小童抗疫包沒有提供任何藥物,羅奕龍解釋,3歲以下小童用藥是需要指導,需根據體重調整藥量,否則會出現各種問題,倘若3歲以下小童感染,會在社區門診中獲得合適的用藥。他希望家長理解,強調當局並非不關顧3歲以下小童。

黃碼可返工 紅碼必要時可外出

當局給健康碼顏色賦予新意義,紅碼是感染者、黃碼是密接者(感染者同住人)、其他人為綠碼。有市民關心紅碼後能否外出,以及黃碼後能否上班等。羅奕龍回應表示,黃碼人士採取適當防疫措施下,仍可外出及返工,每天外出前都需要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直至第一個感染者符合標准解除隔離。他又提醒,各公司機構要制定緊急預案,因應機構自身特點,安排不同同事錯開工作,以免負責同一工種的人員全部受感染,影響公司運作。對於紅碼人士,可以在有足夠防疫措施如帶KN95口罩,必要時可外出,如拿外賣。當發病或申報後的第4、5日,連續兩天抗原檢測陰性,可以解除隔離,但解除初期都要做好個人防疫。

羅奕龍重申,對於居家隔離患者,當局不希望對居家隔離的患者有絕對的出行限制,設限亦不現實,進入過渡期第二階段須接受感染者在適當防護下,在社區內有必須和緊急的活動。

快測每輪保障供應期擬縮至1周

政府推行以快測代替核檢,居民日常需使用快測劑機會大增,但政府快測劑保障計劃只是每人每月提供5個快測劑,在現時市面快測劑缺貨情況下,當局會否增加向居民提供快測劑數目?羅奕龍表示,隨著疫情發展,抗原檢測的需求會降低,目前每日平均有15萬人上載快測結果,而政府的抗原保障供應計劃只有15%居民購買,整體需求量不大,現時的抗原存貨夠用3個月,但考慮到某些工種上班時須高頻次快測,當局正考慮把抗原保障供應計劃的每輪開售期限由1個月縮短至1星期,他呼籲居民不必恐慌,毋須搶購囤積抗原檢測包。

政府昨日起一連5天,向居民及外僱等派發抗疫包,設有30多個站點。羅奕龍呼籲居民「唔使心急」,政府有足夠抗疫包,包裝需時,因此會逐步增加名額,希望居民預約領取。至於有抗疫包派發點名額已滿,羅奕龍表示,剛開始派發時名額會較少,因每個站點需熟習流程,運作順暢後會增加名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