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起進入過渡期第2階段 推出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措施

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

應變協調中心宣佈,由周三(12月14日)起,正式進入過渡期的第二階段,推出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措施,感染者居家隔離是有效分流感染者的措施,包括抗原陽性或核酸陽性人士,可透過電子平台進行「自我評估」,經評估後會有4個類別的結果,以不同顏色顯示。同時,當局更新各類場所要求出示澳門健康碼的指引,必須出示澳門健康碼的場所包括政府部門、醫療機構、社會服務機構(包括托兒所)、非高等教育學校。

應變協調中心10日舉行記者會,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教青局局長龔志明、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分別介紹了本澳的整體防疫情況。

羅奕龍表示,由周三(12月14日)起,正式進入過渡期的第二階段,推出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措施,感染者居家隔離是有效分流感染者的措施,包括抗原陽性或核酸陽性人士,可透過電子平台進行「自我評估」,經評估後會有4個類別的結果,以不同顏色顯示。綠色:直接居家隔離治療;黃色:預約感染者社區門診;橙色:前往社區治療中心(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作進一步分流;紅色:由救護車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治理。而評估內容包括年齡、基礎疾病、有否接種疫苗、臨床症狀及是否符合居家隔離治療條件等;此外,感染者的健康碼會被轉為紅碼,每日須通過平台申報健康狀況,當局會以電子方式提供醫生檢查證明,可直接使用「抗疫包」內的藥物,在有症狀時可按指引服用。隔離治療期間:首次陽性當天起計5天,最後2天抗原陰性後可解除隔離,倘若經評估後要到社區門診或社區治療中心需要經醫生評估(黃色或橙色分類),若判斷為有住院需要,按病情嚴重程度安排入住隔離治療酒店或醫院設施。而經醫生評估沒有住院需要,可進行居家隔離治療,但因個人特殊需要,可自行預約自費入住特定隔離酒店,按一般酒店標準收費。另一方面,感染者若可進行居家隔離治療,其同住人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健康碼會被轉為黃碼,須進行5天自我健康管理,若非必要儘量不外出,如因工作或其他原因外出時也應做好適當防護,儘量減少前往人多聚集的地方。

他指出,進入防疫政策過渡期第 2階段最重要是有效分流處理患者,感染 Omicron病毒的9成病人可能無症狀或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過程一般約5至7天,絕無住院需要。他又補充,該階段允許感染者居家治療,希望減少醫療資源壓力,以及維持社會正常運作。而居家隔離的感染者,當局會以電子方式發出為期5天的病假紙,呼籲各機構制定預案,以備機構內有大量工作人員感染後影響運作。此外,自12月10日起向幼稚園 3至 6歲的小朋友派發抗疫包,隨後向學校、公共部門、企業和機構員工派發,而其他居民會在社區設立的 20個站點領取抗疫包,爭取 2周內或更短時間內派發完成。

他又強調,只要本澳能有效應對疫情時便會進入第 3階段的適應期,故此,會根據每日新增感染個案是否呈走下波的趨勢來判斷。而本澳能否控制好疫情則是有賴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和合作,例如居民戴好口罩和減少人群聚集、接種疫苗情況等。

教青局:學生快測呈陽性 該班別停課五天

龔志明介紹自12月12日起試運轉的3個社區門診站點,開放時間為早上10時至晚上7時。此外,亦設有8個接載點,提供巴士供檢測呈陽性且未具條件自行前往社區治療中心(即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的居民乘搭。另外,教青局現正協調學校的抗疫包物資包裝及派送工作,由12月12日開始會首先派發小童(即3-6歲)的抗疫包,屆時學校將連同家長簽收回執發出,以確保家長收妥相關抗疫包。同日起,按照編排進行師生每周進行一次快測措施,以達至每天每班百分之二十的師生進行檢測篩查。除以上措施外,建議倘學生身體不適亦可再進行快測。倘有班內學生快測呈陽性,該班別停課五天,第六天上課前快測呈陰性,學生則可照常復課。

旅遊局按照密接者意向安排紅碼酒店房間

梁亦好則介紹自11日推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新冠陽性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可選擇居家隔離或在酒店隔離。現正在酒店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昨(11)日下午 3時至 5時可分批離開酒店回家隔離,或可選擇到紅碼酒店完成醫學觀察, 10日已通過酒店通知隔離人士收集意向,旅遊局會按照密接者的意向安排紅碼酒店房間,現時在醫學觀察酒店的密切接觸者入住紅碼酒店的費用由特區政府承擔。而未被安排入住醫學觀察酒店的密切接觸者,當局會向陽性患者發出短信,通知同住家人已被列為密接者需要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而隔離醫學觀察期間,每日需要 1次抗原檢測,若有需要可自行前往社區核檢站核檢,有關居家醫學觀察指引已上載抗疫專頁。她又稱,陽性患者的非同住密接者,當局建議健康監測,避免聚會,可按需抗原檢測或核檢。

新增下環衛生中心為mRNA接種站點

對於近期選擇接種mRNA疫苗人士明顯上升,當局新增下環衛生中心為mRNA接種站點,未來視乎市民接種需求再增加站點和名額。她又稱,至今共有306名六個月至兩歲嬰幼童接種了首劑mRNA疫苗。3至11歲年齡層整體疫苗接種情況理想,接種了首劑疫苗者佔77%,接種了第二劑者68.1%。當局對12歲以上人士一直開放預約接種第三劑疫苗,共有2,026名相關人士已接種第三劑的二價mRNA疫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