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經濟復甦放首位 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明年度施政報告有很大篇幅提及經濟復甦問題,行政長官賀一誠強調,「防疫都做、經濟復甦為第一位」。他形容,3年抗疫道路很漫長,隨著現時本澳疫苗接種比率不斷提高,加上國家的隔離政策不斷放寬,相信明年會有較好的發展方向,對澳門經濟復甦有一定基礎。但他重申應對疫情不會有良方,所以必須堅持、不動搖落實動態清零。

本澳不斷出現輸入性個案,內地專家如鍾南山院士有否為本澳繼續堅持動態清零下提出妙計良方?賀一誠重申,動態清零是必須堅持的、不動搖。他又指任何地方都不會有妙計良方,現時全球性疫情下,不是澳門一個地方全開放就會有很多旅客來,本澳即使以往輝煌時間都是靠內地旅客,而現時已有規律及經驗,指出10月底的疫情很快平息,而昨日的疫情亦很快清楚源頭,容易解決。

放寬香港入境對澳門有壓力

香港是本澳旅遊業重要客源地之一,明年有否機會放寬香港來澳的入境防疫措施?行政長官賀一誠認同,香港市場很重要,但強調澳門和香港沒有封關,每日金巴有超過150人來澳門。自入境政策改為「5+3」後會否有更多人從香港來澳,則視乎本澳隔離酒店容量,多點酒店可能會多點。但相信即使增多,估計多是過客,他們是希望經澳門順利前往內地,所以對澳旅遊幫助不大。

他認為,若要開放對香港入境政策,預料像以前「0+0」才可以,但看到香港每日保持5,000至6,000新增病例,不是低數字,對澳門有壓力。當局會根據有關政策的變化,希望早日和香港暢通。

在新冠疫情下會展業受到很大衝擊,賀一誠提到,本澳今年舉辧了幾場大型會展活動,形式與過去所舉辦的有所不同,包括粵澳名優商品展、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等,都增加了不少專業論壇及其他配套內容,除了能在開幕式時吸引很多市民參觀外,也能提升會展的作用,使會展走向市場化,並促進業界人士自行選擇適合會展的項目。目前,當局就會展業的改革方向,加強與業界溝通。

政府未有資金投放橫琴半導體

明年度施政報告提出積極推進半導體芯片製造項目落地,開展元宇宙產業招商工作。賀一誠表示,橫琴是為澳門長遠發展而設,雖然有共享機制,但不因為有得分才做嘢,特區政府暫時未有資金參與橫琴半導體,但不代表以後不作有關參與。

至於元宇宙方面,賀一誠稱,橫琴長隆已成立元宇宙試驗場,讓年青企業家有發揮的場所,是橫琴政府本身的功能,不是澳門特區政府投放資金。

深合區料年底可「二線封關」

有傳媒關注深合區建設問題,包括澳琴一體化建設具體措施,以及「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時間表?賀一誠回應表示,根據中央總體方案分為三個階段,2024年是第一階段,現正向此階段進行應做的工作。經一年磨合,他相信明年很多工作可落實,至於「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今年底有機會可封關,待中央進一步政策落實,之後可公佈,而其他工作亦是有序推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