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去年實際收入逾948億 李偉農:財儲總額5,629.35億

立法會昨舉行全體會議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及審計長何永安昨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分別介紹《2021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及《二○二一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李偉農表示,去年實際收入大於開支,錄得政府一般綜合帳目結餘總額為56億5仟8佰萬元,在扣除撥予社會保障基金金額後,餘款將依法注入超額儲備。截至2022年9月,特區財政儲備總額為5,629億3仟5佰萬元。何永安表示,審計署檢查2021年度特區一般綜合帳目總收入、總開支、總資產分別 948億元、892億元及664億元,包括涵蓋澳門特區一般收入、41個非自治部門、15個行政自治部門、4個獨立帳目開支、公庫的資產負債及淨資產的中央帳目,以及15個行政自治部門與39個自治部門及機構的管理帳目,綜合帳目反映的財政儲備,結餘 6,432億元。

李偉農介紹《2021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指,2021年一般綜合收入為948億1仟萬元,而一般綜合開支為891億5仟3佰萬元,由於實際收入大於開支,錄得政府一般綜合帳目結餘總額為56億5仟8佰萬元,其中,中央預算執行結餘為36億2仟1佰萬元,而自治部門及機構預算執行結餘為20億3仟6佰萬元。根據相關規定,在財政儲備當中的基本儲備所需金額獲得滿足的情況下,扣除中央預算執行結餘的百分之三並撥予社會保障基金的預算結餘款項後,餘下的中央預算執行結餘將轉至財政儲備中的超額儲備當中。

李偉農

李偉農又指,截至2022年9月,特區財政儲備中的基本儲備為1,851億3仟1佰萬元,超額儲備為3,778億4佰萬元,財政儲備總額為5,629億3仟5佰萬元。

何永安:報告已送呈行政長官

何永安介紹《二○二一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他表示,審計署在今年5 月底收齊由財政局提供的《二○二一年度澳門特別行政區總帳目》及相關資料,依照規定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所有工作,編製《二○二一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由於財政局會透過「澳門特別行政區一般綜合帳目」的附註,披露特區「財政儲備」的資料,為確保資訊的真確性,審計署亦一併審視2021年度「財政儲備」的最新情況。

何永安又表示,審計署檢查2021年度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一般綜合帳目」總收入、總開支、總資產分別達948億元、892億元及664億元,包括涵蓋澳門特別行政區一般收入、41個非自治部門及15個行政自治部門的開支及資產負債、4個獨立章目的開支、公庫的資產負債及净資產的中央帳目,以及15個行政自治部門與39個自治部門及機構的各自的管理帳目,合共涉及451萬筆會計記錄。綜合帳目「附註27」所反映的「財政儲備」,結餘6,432億元,涉及207萬筆會計記錄。

何永安

何永安表示,審計署已通過既定的複核程序,概括所有顯著的審計風險及完成所有審計程序。審計結果顯示,相關財務報表已依法編製,同時在所有重要方面反映各自所適用的制度下,特區政府在2021年全年的執行或營運結果,以及在截至該年12月31日的財務狀況。因此審計長決定對《二○二一年度澳門特別行政區總帳目》作出無保留的審計意見,並已將《二○二一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送呈行政長官。

此外,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除聽取政府代表介紹《2021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及《2021年度政府帳目審計報告》外,議程還包括細則性討論及表決《信託法》法案;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金融體系法律制度》法案以及 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樓宇滲漏水爭議的必要仲裁制度》法案,有關法案均獲得通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