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啟第二輪全檢1歲以下可豁免 衛局:本澳新冠疫情風險基本解除

政府與學校協調以班組形式到就近站點做全檢

今明兩日本澳將進行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所有在澳人士必須在今日或明日接受核檢,不足一歲的嬰幼兒可以豁免,但昨日已接受核檢人士不會計算在內。衛生局表示,經過首輪全民核檢和第 4次的快速抗原檢測後,本澳新冠疫情風險基本上已解除,而推行第二輪全民核檢的目的是為確保本澳社區安全宜遊。

本澳將於今日(4日)至5日進行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不足一歲的嬰幼兒,即2021年11月4日或之後出生的可以豁免。每人可獲發5個抗原檢測包。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第二輪全檢增關愛站流動採樣車

今日的檢測時間為早上7時至晚上12時,11月5日檢測時間為早上7時至下午6時,一共28小時。11月2至4日為全澳抗原檢測日,若居民於11月5日參與全民核檢,只要2至4日有進行抗原檢測,5日當天無須抗原檢測。

新一輪全民核檢預約連結於昨日晚上9時開通,供在澳人士預約。因應上一輪全民核檢的情況,今輪全民核檢會清空石排灣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的空間,設關愛站,以便利該區居民核檢;以及凱泉灣巴士總站增設關愛站;蝴蝶谷大馬路總站也會增設流動核酸採樣車。

今輪全民核檢每位居民可獲發5個快測包(資料圖片)

學校會組織學生就近核檢

今輪全民核檢再度在不停工、不停課下進行,教青局中學教育處處長梁怡安透露,在全民核檢期間,會協調學校及核檢站,讓學校以班組形式,組織學生到就近站點核檢。學校倘有需要,局方會全力配合,跟附近站點協調。為平衡師生與居民的核檢需要,會選擇人流不多的時段作分流。

一般站、戶外核檢站均設優先通道,而關愛站及優先通道將開放予對象為6歲或以下兒童、70歲或以上長者、產孕婦、持殘疾證或行動不便人士使用,如有需要可由一名人員陪同。所有核檢站(關愛站除外)嚴格執行預約制,未預約人士,請不要前往核檢站,避免人群聚集。

逾3千無做全檢變紅碼

梁亦好表示,5,000多名在澳人士未參與第一輪全民核檢,當局對相關人士已發出短訊及有專人致電通知要核檢。至今仍有3,806人未檢,已轉紅碼並要求核檢,稍後會交由相關部門跟進。

她又稱,當局計算人們參與全民核檢,會核對相關人士是否在澳,原則上不在澳不會因為沒有做全民核檢而被轉黃碼,但有些人涉及多種證件,當局無法識別,有可能會被轉為黃碼,有關人士可於衛生局查詢平台反映和提供證據,當局會根據情況協助轉碼。

目前仍沒找到遺失樣本原因

日前第一輪全民核檢中,由普瑞莎檢測機構負責的駿菁活動中心採樣站遺失了兩管採樣管,涉及20人,衛生局要求核檢機構提交報告及作出改善建議。梁亦好稱,衛生局已收到檢測機構所提交的檢討報告。報告提到,檢測機構已即時聯絡了受影響人士,並對他們重新採樣,全部人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同時,檢測機構已檢視了採樣流程,並加強人員培訓,避免日後再發生同樣情況。

至於遺失原因,以及是否當局一句作出改善就「算數」?梁亦好稱,外判合同有要求檢測機構要盡力建立機制,避免遺失樣本,機構或因樣本量太多,出現混亂,目前仍沒找到遺失樣本的環節或原因,但機構會重新檢視每一個流程,審視哪個環節導致問題發生,作出改善。局方作為監督機構,會跟進機構改善措施有否落實。

嬰幼童mRNA疫苗本月內到貨

有內地衛健委表示新冠肺炎屬自限性疾病,是可防可控。梁亦好表示,絕大部分的病毒感染都是自限性,通過病人休息和相應的治療都是可以痊癒。但自限性疾病不等於所有人都能自行痊癒,尤其是對於一些慢性病患者、長者等人士,他們或會因此出現重症或死亡個案,並有約一成至兩成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士症狀比較嚴重,當中甚至有部分人會出現併發症,因此自限性疾病不代表對身體無危害,其再次呼籲居民應及早接種新冠疫苗,可減低出現重症的風險。

梁亦好又提到,本澳所有陽性患者情況穩定,沒有出現重症,而對於年長和有基礎疾病的人士會提供抗病毒藥物治療。

被問到6個月至5歲以下嬰幼童mRNA疫苗的採購情況,梁亦好透露,初步了解到貨時間會在本月內到貨,一旦到澳門便會馬上開展接種工作。目前未有新冠疫苗過期需要銷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