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創新嘗試推進琴澳制度銜接工作

圍繞琴澳車輛通關、資金通關、跨境教育銜接、醫療保障、社區配套等方面展開探討,一直是社會關注的重要問題,如何才能加快促進琴澳一體化、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等問題,值得關注。

推動澳門和橫琴制度有效銜接,是促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長遠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重要基礎。未來要持續推動澳門和橫琴之間的制度銜接工作,當中關鍵點在於加強制度探索,並且敢於創新嘗試,特別是在澳門居民所關心的實質性問題上,如營商制度、社會醫療制度、法律制度等問題上,做到有效銜接。

當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專門成立了跨部門的政策研究和規則銜接專責小組,制定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規則銜接工作指引》,提出了12類規則銜接路徑,早前更提出在準備2022年推出40多項規則銜接清單,預計近三年實施100-120條規則銜接具體事項,全方位、系統化推進琴澳規則有序銜接,期待相關部門能夠積極推進河檢視各項相關工作,讓琴澳兩地的制度銜接工作可以更為有效開展。

琴澳兩地規則能否有效銜接,影響的不僅僅是整個深合區的發展,對於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也是有著深遠影響,琴澳規則制度銜接無疑是一個示範作用,倘若成功完成規則制度的銜接工作,則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複製推廣,為大灣區融合發展積累經驗。

作者: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李煜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