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出台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支持政策 重大項目最高可補貼6億元

橫琴大力支持發展中醫藥產業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昨日印發出台,以覆蓋面廣、針對性強、支持力度大的具體舉措,貫徹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大力支持發展中醫藥澳門品牌工業,加快發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努力推進國際一流、特色鮮明的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新高地建設,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注入新活力。

作為深合區成立以來首個支持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的專項扶持措施,《若干措施》列明五章具體支持舉措,堅持以服務澳門產業多元、研發創新驅動為主旨,通過精准扶持包括澳門項目在內的重點項目和標桿項目、打響「澳門註冊+橫琴生產」品牌、同時強化研發創新支撐、優化產業發展生態等,為深合區生物醫藥大健康類企業打造全生命周期支持環境,實現從落地進駐到產業化階段全覆蓋。與其他地區相比,呈現以下五方面的突出特徵:

橫琴中醫藥科技產業園

打響「澳門註冊+橫琴生產」品牌一體化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發建設橫琴的初心就是為了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指出,深合區要立足粵澳資源稟賦和發展基礎,圍繞澳門產業多元發展主攻方向,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通過挖掘中醫藥在澳門的「註冊優勢」和在橫琴生產的「品牌優勢」,形成產業一體化發展的合力,《若干措施》圍繞以上原則與導向,對涉澳項目給予重點支持:

首先,重點支持優質澳資項目落地,對符合要求的澳資項目,在非澳資項目補貼標準計算結果的基礎上提高20%給予扶持;同時,乘著澳門新頒布《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的東風,鼓勵橫琴研發中成藥產品到澳門註冊,根據產品研發進度和實際投入研發費用,將獎勵標準在非澳資項目計算結果基礎上提高20%。

其次,對在澳門審批和註冊、在深合區生產的中醫藥產品、食品及保健品,並獲許使用「澳門監造」「澳門監制」或者「澳門設計」標誌的,每個品種相關補貼最高可達2,000萬元。同時,鼓勵深合區企業辦理相關生產類許可,承接澳門註冊產品落地生產。

再者,支持澳門高校在深合區的產學研示範基地發展,每個基地年度最高補貼500萬元。對獲得澳門特區政府科技類資助的生物醫藥大健康領域項目,給予單個項目最高800萬元配套補貼。

此外,推動「澳門註冊+橫琴生產」國際化,在鼓勵國際註冊的同時,同步支持鼓勵引入進口新藥、強化質量標準化管理,進一步提升深合區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的國際化水平,相關獎勵最高累計可達3,600萬元。

突出支持中醫藥發展的扶持強度

發展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是《總體方案》賦予深合區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支持中醫藥產業發展是本次《若干措施》聚焦的「重中之重」,也是深合區相較其他地區實現差異化發展的路徑選擇。在國家中醫藥利好政策驅動的大背景下,深合區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爭取實現「換道領跑」。

《若干措施》把中藥研發放在首要位置給予支持,支持面廣、覆蓋面大,對中藥創新藥、改良型新藥、經典名方、同名同方藥、醫療機構中藥制劑以及中藥飲片在內的各個品類均進行針對性支持,對實際研發費用給予50%的補貼。其中對中藥創新藥單個機構可獲得年度最高1.5億元的獎勵,力爭中醫藥扶持政策全國最優,力促傳統中醫藥守正創新。

突出研發創新獎補的支持力度

目前,深合區內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代表的產業空間已初步形成集聚態勢,為進一步推動深合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平衡島內外創業成本溢出,《若干措施》在充分對標各地區產業扶持政策的基礎上,將各大項獎補標準的最高額度相應提高了20%,切實增強深合區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的吸引力與競爭力,體現深合區發展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的信心和決心。

在扶持項目落地方面,對具有全局帶動和重大引領作用的重大項目,單個項目最高補貼6億元;面向全球大力引進研發強、成長好的產業標桿項目,並給予項目實繳註冊資本、物業購置及研發費用補貼,合計最高超過3,000萬元。

《若干措施》還對符合條件的生物製品和化學藥給予研發費支持,單個機構可獲得年度最高1.2億元的獎勵;在鼓勵醫療器械研發方面,單個機構可獲得年度最高1,800萬元的獎勵。對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特殊用途化妝品等大健康類產品,獲得相關註冊證書的每家機構年度最高獎勵累計可達1,200萬元。

突出服務產業發展的配套准度

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的發展離不開基礎平台的培育,《若干措施》將平台補貼及獎勵細化覆蓋到專業技術服務平台、專業領域會展活動及行業協會等多個環節,圍繞深合區產業空間培育「補短板」「強弱項」,給予專業、全面、可及的市場化支持力量。

在專業平台建設方面,支持構建體現中醫藥特點的公共服務平台,支持合同研發機構(CRO)、合同外包生產機構(CMO)、合同定制研發生產機構(CDMO)等專業技術服務平台建設,最高補貼可達6,000萬元。支持建設落地深合區的生物醫藥大健康領域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等省級以上創新載體,相關項目最高補貼可達3,600萬元。

同時對已建成運營的生物醫藥大健康公共服務和專業技術平台進行補貼,鼓勵深合區企業使用,大力支持深合區GCP(藥物臨床試驗質量管理規範)學科建設,支持引進大型生物醫藥大健康類展會,鼓勵成立行業協會,鼓勵企業引進「高精尖缺」人才,打造人才培訓基地,以上相關年度最高補貼可達1,200萬元。

突出粵澳聯合的評審制度

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專業性強,相較於此前的專項產業政策,《若干措施》特別提出建立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專家委員會評審機制。該機制通過粵澳專家共同參與的方式組建評審工作組,充分發揮澳門藥監局和廣東省藥監局技術專家優勢,「用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實現「真專家、真審評、真落地、真履約、真兌現」,更好更快撬動產業發展,激活深合區發展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的「後發優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