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擬設四體育場館三泳池兩社服大樓

新城A區已規劃3.2萬個居住單位

政府正就東區-2詳細規劃進行公開諮詢,工務局副局長麥達堯表示,初步規劃新城A區有1個體育場、3個體育館及3個泳池;有兩個社服大樓,1個在北部,已在設計,另一個在中部。至於學校、衛生中心等都已預留,會在建設公屋時同步建設。防洪排澇規劃方面,A區渠網採用20年一遇的排放標準,堤岸已加高至5.9至6.9米,以防止惡劣天氣下雨水的湧入。

工務局副局長麥達堯、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公共建設局副局長馬文俊、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代廳長源秋華昨出席《澳門講場》,探討東區-2規劃。

A區規劃預計人口為9.6萬

左起:馬文俊、羅志堅、麥達堯、源秋華出席《澳門講場》

麥達堯表示,東區-2(A區)詳細規劃是《澳門城市總體規劃》核准生效後,特區政府按照城規法,開展編製的首份法定分區詳細規劃。當中草案提出中長期目標,就是以建設公屋為主、完善民生配套、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宜居社區,該區將與現有城區功能作互補,並透過建設地標性的設施、綠地和公共開放空間,將區內打造成城市濱海新門戶,為澳門居民打造美麗家園。

他續介紹,東區-2總面積為1.74 平方公里,共劃分有76 幅建設用地,其中 H2 類居住用地佔比24.8%,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用地佔比40.7%,以回應及落實宜居、宜行等多個規劃目標。區內規劃預計人口為9.6 萬,規劃房屋共 32,000 個居住單位,其中經濟房屋約24,000 個,社會房屋約 4,000個,其他類型房屋約4,000 個。

東區-2詳細規劃公眾諮詢期至到12月5日,公開諮詢由10月7日開始至今,收集到的社會意見包括關注交通規劃、地下空間的利用及都市防災能力、商業及社會等周邊配套設施等。特區政府會抱持開放態度,持續聆聽社會各界意見,以完善東區-2詳細規劃。

房屋規劃可適度彈性調整

東區-2規劃2.4萬個經屋及4,000個社屋,其餘約4,000個居住單位。有居民關注新經屋法生效後經屋申請減少,區內經屋規劃會否調整?麥達堯認為,房屋規劃有剛性及彈性之分,政府會充分考慮,假如有需要,亦可透過房屋政策適度彈性調整。

有居民關注東區-2能否劃分區域設夜市。麥達堯直言,東區-2其中一個定位是打造成宜居新區,夜市屬營商模式,可成為旅遊點,東區-2北面主要為社區配套,南面有預留商業空間,配合文化旅遊做綜合體,呼應總體城規濱水旅遊軸帶,提供綜合性設施予居民和旅客使用。

打造合家歡多元步行綠化空間

詳規也提出打造地標性的休閒綠色設施,利用多條東西向綠化步行廊道,將中央綠廊與濱海地帶連通,形成系統化藍綠公共開放空間網絡。透過打造城市級大型文化設施、 商業設施,並提供戶外運動場、遊樂場、單車徑和休憩 區等設施,與現有城區作空間功能互補,有助緩解居民對休閒設施的需求,為居民提供多元充足的休閒和娛樂空間。

羅志堅稱,東區-2規劃預留足夠空間增加綠化空間及中央綠廊。署方已收到相關設計要求,正開展前期籌備。初步構想以單車徑和新口岸休憩區的模式,綠化與休憩並重,打造成為「合家歡」的多元步行綠化空間。

A區渠網採20年一遇的排放標準

有市民關注沉降問題,質疑地質是否適合發展地下商業街?馬文俊回應時表示,澳門歷來以填海增加可利用空間,多年來採用的技術和設施愈來愈進步,當局亦會預留時間自然沉降,以A區為例,於2015年完成填海,至今已7年時間自然沉降,他認為沉降情況相對樂觀。另外東區-2規劃將建設地下設施,例如地下商業街,工程設計及建設時有樁基礎,在此前提下,相信沉降不會影響太大。

至於新城A區的防洪排澇規劃,馬文俊表示,考慮到澳門水患情況,東區-2防洪有三方面規劃,一是A區填海地的標高為海拔5米,較澳門地區高;二是渠網採用20年一遇的排放標準,比法定標準高1倍;三是A區堤岸已加高至5.9至6.9米,以防止惡劣天氣下雨水的湧入。

東區-2劃入花地瑪堂區

有居民關注東區-2的區份及街道的命名,A區已提出10年至今未有正式名稱。羅志堅表示,澳門是以天主教堂區劃分,如大堂區、花地瑪區,東區-2劃入花地瑪堂區。官方並沒對區份命名,舉例祐漢區、高士德區、新口岸區等都是居民生活後,自行定義的通俗講法。認為東區-2可待將來該區成熟後,由居民自行選擇合適講法。

A區街道命名方面,羅志堅透露,有小組負責街道的命名,新城A區街道計劃以大灣區城市名稱或別名命名,舉例如豚城大馬路,是因珠海以往是海島城市,常有海豚出沒,民間稱珠海為豚城,因而採用豚城大馬路,強調豚城是指海豚的意思,冀大家清晰。隨著A區的規劃及建設,道路亦有變更,正思考需否重新執過街道命名。

居民可否參與街道的命名?他表示,開放全民討論街道命名較複雜,亦需較長時間諮詢,未必能配合城市發展需要。

A區路網以輕軌為中心

另外,有居民希望東區-2交通可延伸,並與內地接駁。源秋華表示,東區-2的東邊將形成跨區道路網,會設主要道路,而較窄道路日後或可規劃成地區支路;未來區內南邊亦會有主要進出港珠澳大橋的道路。東區-2路網佔區內土地 17.5%,相較澳門路網現時佔14%充裕,他認為區交通承載分析屬可接受範圍,另將合理配置車位。

他又稱,東區-2路網以輕軌為中心,地下走線設4個站點連接黑沙環和新城 A區,輕軌東線與橫琴線接駁,未來區內居民或可到橫琴口岸再接駁至內地城際和高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