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拍照功能 沒光學防震 Sony推出拍Vlog相機ZV-1F

隨著拍片放網上分享生活成為潮流,手機無疑是最受一眾Vlogger歡迎,但手機最大的死穴是感光元件太小,畫質和「大底」的相機仍有差距,尤其是相片或者影片的景深,即使手機能用AI模擬出類似相機景深,但效果仍難以和相機的景深表現得真實。Sony針對影片質素有要求的Vlogger,推出ZV-1F相機,如果讀者想買部拍Vlog的機,看看ZV-1F合不合你心意。

Sony推出的ZV-1F,無論外型、體積和兩年前推出輕便的「大底」相機ZV-1相差無幾,但其實前者並不是後者的後繼型號,而是Sony專門針對Vlogger推出的新客戶路線相機。ZV-1F與ZV-1採用相同的 1″感光元件2,000萬像素 Exmor RS 層疊式 CMOS 感光元件,與ZV-1最大分別,ZV-1F是一部定焦鏡頭的相機,而且針對Vlogger多自拍,鏡頭採用了一支7.6mm(等效於20mm)f/2.0的Zeiss T* 定焦鏡頭,視角上較ZV-1等效於24-70mm/ f1.8-2.8的鏡頭更廣,儘管是最廣的光圈上稍為細了一些,但這微不足道的差距,卻提供了多4mm更廣闊的視角,可以讓用家自拍時畫面拍到更多的背景。

由於主打拍攝影片,故此Sony閹割了ZV-1拍相片的Raw檔功能,這無疑是對拍照片的用家覺得難以接受,但在拍片上,ZV-1F可以拍攝影片就支援最高4k 30p 100Mbps 4:2:0 8bit,且可同步錄製Proxy,方便用家在較低效能的電腦上編輯,這比ZV-1有所進步。

ZV-1F亦和手機一樣,讓用家拍Vlog時可以使用柔膚功能等美顏功能,用家不需任何特殊設定,ZV-1F能精準捕捉用家的膚色,確保看起來健康自然。柔膚效果可選關閉/低/中/高,調整用家的膚質。

此外,ZV-1F使用人眼追蹤對焦,相機能自動識別人臉和眼睛,確保您的臉部和眼睛是視覺焦點。轉而對焦另一個主題很簡單,只需在螢幕上點一下。無需擔心光線,因為臉部先決自動曝光會自動讓用家的臉部有充足光線。

ZV-1F亦提供了按下景深開關,輕鬆產生模糊背景。另外,亦提供了10個專業等級的影片設定搭配您的場景和風格。

讀者看到這是不是ZV-1F的功能很強大?很吸引?停一停!ZV-1F是没有光學防震功能的,没錯,ZV-1F只提供電子防震功能而沒有光學防震!如果使用電子防震功能,影片的視角會增加X1.25,即視角由20mm變成25mm,筆者認為這是ZV-1F作為Vlog機的最大敗筆,竟然連一些主打拍攝的手機都不如,無疑是購買者一大阻力。

由於Sony以擠牙膏方式推出ZV-1F,使ZV-1F處於尷尬的位置,拍照不如ZV-1,拍片不如主打拍攝的「大底」手機。還好,它的價格不算高,價格為 HK$4,290,稍為比「大底」手機便宜一些,而且提供了更良好的收音效果,對此,筆者不知道買家會不會受落呢?

作者:閒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