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促加快落成深合區配套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揭牌運作一周年,各項建設實現良好開局。據合作區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合作區GDP為二百二十三點九三億元,同比增長百分之二點五,在琴澳企、澳資明顯增加,較深合區成立之初增長約百分之八點三,實體登記佔比提升至近百分之三十;於深合區的常居住的澳門居民,包括在深合區就讀的澳門學生有明顯增長;合作區對澳門非營運的單牌車也全面放開了指標限制,促進兩地人流物流更便捷高效流動。

本人建議兩地政府繼續深入協商,推進粵澳兩地各項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特別是疫情常態化下,爭取實現防疫一體化,儘快統一琴澳防疫通關標準,讓兩地免隔離通關,以利深合區民生經濟發展;期間為方便跨境人士進出,冀簡化通關、檢疫等流程手續,並建議因應防疫所推出的臨時規定,整合公布最新通關資訊供公眾擷取,加強生產要素,如人才、資金、貨物等的自由流動及互聯互通。

在推動人才跨境就業創業方面,按目前政策,來自澳門的建築工程、旅遊、醫療、社工等領域的專業人士,經資格認可及備案相結合的方式,便可於深合區執業,進駐產業園區的澳門企業亦獲得免費的法律、稅務諮詢服務;為吸引各類專業人才到深合區就業創業,因此建議兩地共同落實相關人才培養工作,組織更多關於新興產業的座談會與創業比賽、持續增加澳門青年赴內地大型企業實習的名額等,共同推出相關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推動澳門青年參與深合區仍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

另外,為營造橫琴趨同澳門的生活環境,有必要加快深合區民生配套建設,諸如:增設社會福利服務,如醫療、養老院、公園、社區中心、街市等,完善生活機能,推進澳門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與學歷在內地的認證,促成內地實名認證系統與之相容,簡化申請流程,從而吸引澳門專業人士跨境發展;與此同時,冀加強宣導內地購房的房屋「五證」審核工作,持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合作,助澳人在內地發生業權糾紛時,可即時獲得法律諮詢和協助,增加居民在橫琴置業的意欲。

作者: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群力智庫理事長何潤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