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智能網聯無人駕駛汽車試啟

為提高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合作區)智慧交通水準,加快推動合作區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工作,9月15日,合作區舉辦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試點啟動儀式。經合作區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工作領導小組審議及相關領域專家評審,10輛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首次在合作區的公開道路上行駛,標誌著合作區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測試及示範應用工作正式進入實施階段。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牛敬、珠海市及合作區相關職能部門參加啟動儀式。

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試行啟動儀式

推動新興交通工具智慧網聯汽車在合作區落地,是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中「加快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新家園」要求的重要舉措之一。此次合作區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第一階段試點方案的測試路段擬定為琴海北路至琴海西路花海長廊1-5號驛站之間道路路段,約11公里。安徽酷哇機器人有限公司、北京輕舟智航科技有限公司、蘿蔔運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國內無人駕駛技術成熟領先的車企通過了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工作領導小組審議及相關領域專家評審,3家車企共投放2輛小巴(RoboBus)、5輛小汽車(Robotaxi)以及3輛無人駕駛環衛車進行道路測試。珠海大橫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提供合作區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專項技術服務,負責對車輛行駛過程中的資料進行即時監管、技術分析等工作。在第一階段試點中運行情況良好的企業,可在後續階段適量增加車輛規模,同時合作區將視試點情況逐步開放更多道路作為智能網聯無人駕駛汽車測試路段。

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公開道路上行駛

據悉,市民及遊客最快將于國慶期間可體驗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智慧、便捷的出行方式,在體驗自動駕駛技術的同時可遊覽、觀賞花海長廊及十字門水域優美的自然風光。

合作區城市規劃與建設局代理局長張國基表示,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在橫琴落地,為合作區居民便利出行提供了多樣選擇,下一步合作區將根據試點運行情況,逐步推動智慧網聯無人駕駛汽車觀光旅遊、商務出行、口岸服務等多樣化出行場景;逐步開展示範運營模式相關探索,研究通過發放體驗券等形式推進商業模式,完善相關運營機制。

(來源:合作區城市規劃和建設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