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島燃料中途倉規劃條件圖公示 青洲坊會望早日解決青洲臨時中途倉問題

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資料圖片)

保安司司長8月11日出席立法會細則性討論《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法案時透露,位於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人工島的燃料中途倉前期籌備工作由於受疫情影響而略有拖延。城規會所展示的規劃條件圖中,有一幅面積達3,299平方米、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澳門口岸管理區—澳門的國有土地,建議用途為基礎設施用地—燃料中途倉,意味著人工島燃料中途倉工程上馬在即。青洲坊會副理事長陳鳯昨(12)日表示,喜聞該消息。她認為,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問題始終需要解決。

陳鳳(資料圖片)

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搬遷仍未有期

青洲燃料中途倉問題困擾區內居民多年,自2003年發生大爆炸後,政府推出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集中管理區內火水、石油氣等燃料分散存放及留置過夜問題,及後推出人工島燃料中途倉方案,希望將燃料中途倉遷至此,解決青洲燃料中途倉問題,以解除對該區民居、青洲山的威脅,可惜至今10多年,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仍然搬遷未有期。黃少澤於8月11日出席立法會細則性討論《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法案時透露,城規會恢復討論後會優先處理人工島燃料中途倉討論工作。據城規會所展示的規劃條件圖中,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澳門口岸管理區有一幅面積達3,299平方米、建議用途為基礎設施用地—燃料中途倉,建議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9米(P級),最大許可地積比率及最大許可覆蓋率均沒有限制,意見收集期自本月8日至22日。

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仍是安全隱患

黃少澤在8月立法會上透露,預計工程可以提前於2023年竣工(原計劃2024年)。陳鳯昨(12)日表示,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問題困擾居民多年,隨著區內近年住宅及人口增加、青茂口岸啟用,長遠始終需要解決。

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與青洲山及青洲多幢社區相鄰,雖然有一定距離,陳鳯指,倉內存放了火水以及石油氣,分區處理,但若發生火警,仍會對青洲區構成一定威脅,是青洲區的安全隱患。她並指,青茂口岸開通後不少居民、旅客使用,需要保障該區安全,所以,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必需搬遷,否則青洲區也難以有進一步發展。

對於城規會展示了人工島燃料中途倉的規劃條件圖,令項目施工得到進一步落實、落成有期, 她感到高興,希望可以加緊進度,早日解決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問題,將之遷出青洲區,解除對該區的威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