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在澳發行30億人民幣國債 王克冰:申購金額已遠超發行額

行政長官賀一誠(中)等昨主持中央政府在澳門發行國債儀式

中央政府昨在澳門發行30億人民幣國債,是繼2019年後,國家財政部再次來澳發行人民幣國債,今次發行面向專業投資者,不設零售國債,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為獨家全球協調人。國家財政部金融司司長王克冰表示,澳門疫情形勢穩定後,國家財政部第一時間啟動在澳發行30億元人民幣國債的相關工作,是落實中央部署,支持澳門現代金融建設的重要體現,相信人民幣國債的成功發行能提高澳門債券市場的深度、廣度,提振市場信心,今次國債發行投資者十分踴躍,目前申購金額已遠超發行額。

「中央人民政府2022年人民幣國債發行儀式」昨上午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多功能廳舉行,行政長官賀一誠、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國家財政部金融司司長王克冰和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等出席。

王克冰:中央支持澳發展現代金融

王克冰致辭時指,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澳門經濟多元發展轉型,而建設債券市場、發展現代金融是關鍵,財政部積極支持和配合澳門發展債券市場,早在澳門回歸20周年首次在澳發行20億人民幣國債,帶動其他發行主體在發行債券。

王克冰

他強調,祖國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財政部下一步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根據澳門的發展需要不斷深化與澳門的經濟金融合作,一如既往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發展現代金融,相信共同努力下,澳門經濟金融事業將贏得新發展。

李司:冀國家常規性來澳發行國債

李偉農致辭時表示,感謝中央政府一直以來對澳門現代金融業,特別是債券市場發展的大力支持。在中央和內地省級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澳門債券市場規模正穩步擴大。2019年國家財政部首次在澳門發行國債,去年廣東省也在澳門發行首筆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公司債、金融債和綠色債等不同種類的債券也陸續在澳門發行,不僅提升了澳門債券市場的廣度和深度,同時活躍了澳門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李偉農致辭

他續說,本次國債發行採用本地託管模式,是澳門「中央證券託管系統」上線運作後,首次為主權債券提供發行登記結算託管服務,同時於本地上市,便利國際投資者參與認購。這標誌着澳門債券市場基礎建設標準和能力跨上了新的台階,對推動澳門債券市場發展、鞏固「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功能深具意義。

李偉農認為,是次人民幣國債再次在澳門發行,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現代金融業的支持,也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一個重要舉措。當局殷切期待國家財政部日後常規性來澳發行國債,為澳門債券市場的長遠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

中銀:國債訂單規模已達50億

作為本次人民幣國債澳門發行的獨家全球協調人的中國銀行副行長林景臻表示,本次30億人民幣國債發行工作正在進行中,截至昨上午11時,基於訂單簿打開僅兩個小時,訂單規模已經超過了50億元。投資人類型多元,既包括了貨幣當局等準主權投資者,也包括商業銀行、保險機構、基金公司等機構投資人;投資人區域分佈非常廣泛,涵蓋了港澳、韓國、巴西和葡萄牙等多個亞太及葡語系國家和地區。彰顯出本次發行品質高、訂單表現強勁,彰顯了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前景的充分認可。

林景臻

交通銀行總行副行長郭莽則相信,今次國債發行可進一步彰顯澳門債券市場的吸引力,提升澳門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活躍度,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將在澳門邁出更堅實的一步;並將進一步增强內地和澳門金融的融合度。

郭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