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口岸限制出入境措施何時放寬? 治安警:會與珠方保持密切溝通

儘管本澳已回復到抗疫常態化,但珠澳通關仍維持收緊狀態,由澳入珠人士須持24小時內核檢證明,往返珠澳兩地人士限進出珠澳口岸各1次,雖跨境學生和陪護家長不受限制,不過昨日有陪護家長反映出入境受阻,促請珠澳商討放寬現時出入境限制。教青局表示,昨日有6成學校開學,2,000跨境學生回澳上課,因應珠方提出進出關限制次數,發現部分陪同人士信息不全,需補充核實,以致未能通關。珠澳口岸每人每日限往返 1次措施至 9月8日,治安警則表示,暫時未知會否調整措施,會與珠方保持密切溝通,有最新消息會盡快公佈。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學教育處處長梁怡安表示,珠澳通關人員自2022年8月9日至9月8日期間,每日限進、出所有珠澳口岸通關場所總計往返1次,跨境學生及陪護家長(僅限1名)則不限進出次數、不限通關口岸。就此,當局於8月中已與校方舉行會議,並透過校方收集跨境學生及陪護家長的資料。

昨2千跨境學生返澳上學

梁怡安續說,截至目前為止,已有4,000多名學生及3,000多名陪護人員作出登記,但當局仍發現部份人員提供的資料內容不全或再需補充。昨全澳約6成學校開學,有2,000多名跨境學童回澳上課。經派員到學校了解上課及防疫措施後,當中有16間學校反映有個別學生因個人原因未能如期上課,學校會因應情況酌情處理缺勤。

昨有2,000跨境學童回澳上學

梁怡安呼籲家長,應儘快向校方更新有關資料,以便跨境學生及陪護家長順利通關。教青局在收到有關資料後會立刻作出跟進處理。

警方:持續與珠溝通放寬通關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稱,昨日有跨境學生陪同人因超出進出關限制次數受影響,局方已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順利協助進出境;至於珠澳口岸每人每日限往返 1次措施至 9月 8日,會否調整措施,李德輝稱,需待相關方面公布,可留意官方資訊。

被問及進入珠海的核檢有效期何時再放寬?李德輝表示,會與珠方保持密切溝通,有最新消息會盡快透過官方公佈。

將分階段開放更多國家人士入境

41個海外國家護照持有人由昨日(9月1日)起不須衛生局批准可入境本澳。有傳媒質疑為何當局處理外籍人士來澳問題上,以護照區別,而不是以國家區分?因持護照人士可能是從高風險地區來澳。今次41國家人士可免申請來澳,但不包括菲律賓,澳門有不少菲籍人士在澳工作,他們因疫情不能出境又不能入境,冀望當局開放菲律賓籍人士免申請來澳。

衛生局健康促進處代處長黃穎雯解釋,政府考慮到本澳過去2年多受新冠疫情影響令經濟和旅遊業大受打擊,本澳失業率高企,加上出入境限制等措施影響,令外籍人士滯留本澳,對本澳社會經濟環境有一定負面影響。她稱,政府一直有留意全球各地的新冠疫情,現時全球不少國家的疫情已放緩,因此政府在平衡防疫和經濟復甦的基礎上,計劃分階段逐步恢復允許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外籍人士來澳,首階段先允許經濟條件較好的 41個國家的護照持有人來澳,並考慮本澳到海外目前只依靠新加坡轉機,而這些護照持有人在香港逗留時間較長,可途經香港離開本澳,令滯留在本澳的機會低。

黃穎雯稱,首階段試行後,未來會分階段開放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外籍人士來澳。她又謂,現時已有機制讓包括菲律賓籍外僱申請來澳,當局會評估情況考慮下階段批准更多人士免申請批准可來澳。

本澳昨日起放寬中國內地、香港特區及台灣地區居民以外的非本地居民入境本澳的防疫措施,訪澳旅客增加醫觀酒店是否足夠?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表示,相信放寬入境措施會逐步恢復旅客來澳旅遊的興趣及信心,當局會密切留意新措施實行後的醫觀酒店供求情況,適時調整。

自費核檢昨起減價至45元

另外,自費核檢收費由昨日起下調至45澳門元,被問及會否再下調直至與珠海睇齊?黃穎雯表示,政府一直與本澳各核酸檢測機構溝通協調,致力爭取下調核酸檢測的價格。昨日起,5間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的機構自行下調核酸檢測價格至每次45澳門元,當局在未來會繼續與各檢測機構保持溝通,以期能再進一步下調相關的檢測價格。

黃穎雯補充,當局持續不斷與各核酸檢測機構協商關於不同人群的核檢費用,因爲不同機構的成本價格情況不盡相同,政府也是儘力作出協調。至於醫觀酒店核酸檢測價格方面,目前仍未有作出下調,主要因爲醫觀酒店與常規的核酸檢測有所不同,除了每次要單次檢測外,其他的採樣措施及準備工作也有不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