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主席高開賢一行赴橫琴深合區調研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一行昨日上午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調研,近30位議員參觀走訪多個項目,了解深合區科研發展、澳門青年創業、中醫藥產業發展和「二線」通道、澳門新街坊建設情況。深合區執委會主任李偉農陪同調研。

李偉農對議員們的到來表示歡迎,希望通過調研增進議員們對深合區的了解,亦期望未來進一步組織議員更加深入了解深合區的產業項目、自然環境、文旅項目、基礎設施等各領域發展。

高開賢一行首先來到位於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的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了解珠研院總體發展情況、特色亮點和產學研合作成果。珠研院負責人介紹,該院依托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城市發展為主線,以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為支撐,正參與智慧橫琴建設。在智能交通發展方面,澳門首輛智駕巴士日前已從澳門駛入橫琴進行性能測試,多位議員亦在創業谷乘坐體驗。

在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前合影

在創業谷,高開賢一行還參觀了橫琴跨境說和普強時代兩個澳門青年創業項目。兩家企業負責人分別介紹公司相關業務、分享在橫琴的創業故事和未來發展計劃。

在普強時代

隨後,高開賢一行來到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相關負責人介紹,產業園目前注冊企業已達227家,其中通過產業園平台培育的澳門企業57家,涉及中醫藥、化妝品、保健品、醫療器械、生物醫藥、醫療服務領域,已逐漸形成一定的產業集聚氛圍。議員們詳細了解產業園平台建設、項目孵化、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和進展,同時參觀蓮地中醫藥科技創意博物館。

隨後,高開賢一行前往橫琴大橋「二線」通道海關監管作業場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貫徹落實《總體方案》,實現深合區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深合區執委會會同拱北海關參照一類口岸標准,按照「有效監管、先有後好、智能高效、高度便利」的原則,在現有5個「二線」通道,規劃建設7個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其中橫琴大橋通道是深合區規模最大的「二線」通道海關監管作業場所,目前工程建設施工進入收尾階段,配套信息化工程主機房、視頻監控、卡口設施等設備采購及安裝亦已完成。議員們詳細了解「二線」通道未來查驗方案、信息化系統、配套交通規劃等情況。

最後,一行來到澳門新街坊聽取項目總體規劃和建設進展情況。

在澳門新街坊項目

高開賢表示,深合區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近年來在中醫藥產業、高新科技、大數據、元宇宙等方面有很大的進展。通過本次參觀調研,看到這裏一些高新科研項目可以給澳門青年創業帶來不少機會,橫琴面向內地廣闊市場的優勢也可以為澳門中小微企帶來發展機遇。此外,高開賢也提到,中央政策的支持令橫琴擁有廣闊的前景和空間,但還要視乎稅項、檢驗檢疫等政策能否真正便利澳門市民和商界,吸引他們過來生活和營商,使橫琴真正發揮支持澳門產業發展的作用。

陪同調研的還有執委會副主任蘇崑、吳子健,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辜美玲,深合區行政事務局代理局長曹晉鋒、經濟發展局代理局長李子蔚、城市規劃和建設局代理局長張國基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