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計劃海事工房荔枝碗 將予商業化營運促文旅消費

為促進文化產業與其他產業聯動發展,文化局明年計劃以鄭家大屋、崗頂劇院、海事工房作為試點,引入具本地特色的長駐品牌演出項目,並會開放海事工房和荔枝碗船廠片區等,讓業界利用歷史建築商業化營運,提昇文旅體驗,促進文旅消費,不過相關項目均為初步構思,目前未有具體計劃,待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工作小組作深入討論後有消息再向外公佈。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昨召開本年度第三次全體會議,會議由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議程包括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下設專責小組分組情況及推舉小組召集人,亦就文化局2023年施政重點項目向委員進行介紹。

梁惠敏(左)、邢榮發介紹會議詳情

會後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邢榮發介紹會議情況。梁惠敏表示,是次會議就第二次全體會議中通過成立的「產業發展研究、文化活動項目及文化資源開發利用」三個專責小組,向各委員介紹分組情況及推舉小組召集人。

梁惠敏續介紹會上,文化局亦向委員介紹2023年度的重點工作計劃,希望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擴大與社會各界的合作層面,特別是加強與企業的聯動,作為推動社會向前發展的動能展開概述。

她表示,明年的重點工作將促進文化產業與其他產業聯動發展,包括:善用本澳文遺空間,優先以鄭家大屋、崗頂劇院及海事工房作為試點,引入具本地特色的長駐品牌演出項目,打造複合式體驗文旅景點。同時計劃開放海事工房及荔枝碗船廠片區等,讓業界利用歷史建築進行商業化營運,提昇文旅體驗,促進文旅消費;繼續推動本地與外地拍攝團隊的合作,吸引製作團隊來澳取景,繁榮本地影視產業及週邊行業的發展。

文化局計劃明年在崗頂劇院等引入本地特色的演出項目

梁惠敏透露,去年當局共收到190多宗來自本地與外地拍攝團隊在澳拍攝申請,當中150宗申請獲通過,本地團隊佔7成,2成為內地團隊。未來當局希望透過優化多方條件,包括創設更多誘因及條件,或推出鼓勵措施等,吸引內地或外地拍攝團隊來澳拍攝取景,宣傳推廣澳門形象,同時推動與本地影視專業人員有合作機會。

至於以鄭家大屋、崗頂劇院及海事工房作為試點,引入具本地特色的長駐品牌演出項目,會上有委員關注本澳街頭藝人演出場地受限等問題,梁惠敏表示,下階段會透過創設條件,讓藝遊人不論在演出靈活度、場地多元化,以及參與人員的開放性方面作更多優化。

梁惠敏稱,上述工作計劃將有助繁榮本澳文化事業及文化產業的生態環境,並為從業者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與發展機會。不過,相關項目均為初步構思,暫未有具體時間及措施,內部工作亦需鋪排,待委員會工作小組作深入討論及發表意見後,再對外公布。

她亦提及,早前受疫情影響,荔枝碗船廠和益隆炮竹廠活化稍有阻延,但整體結構修復基本可於今年底完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