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助截逾千宗水客違法案件

「水客」頻繁出入口岸帶貨,不僅影響了珠澳兩地正常的通關秩序,亦存在疫情傳播的風險。保安司表示,今年上半年,澳門海關引入了可識別一日內多次往返珠澳人士的「旅客篩選輔助系統」,並加強了對此類人群的檢查,在各口岸共查獲1,258宗相關違法案件;同時,亦單獨或聯同其他相關部門開展51次打擊「水貨」行動,查獲違法案件共144宗,檢控違法人士共276人,查獲物品總價值約8,400萬澳門元。

為了打擊犯罪源頭,澳門海關加強了對內港貨運碼頭及周邊地區的調查行動,今年首6個月在該區域共查獲36宗個案,涉及32間公司,貨物價值約13,000萬澳門元。此外,治安警察局亦積極配合海關打擊「水客」,今年1月至6月依法對從事「水客」活動的75名持探親簽注的內地居民及22名外地僱員採取了1年禁止入境措施。

「天眼」上半年助查2036宗案件

另外,今年上半年,俗稱「天眼」的「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協助警方調查 2,036宗案件,包括今年5月的路氹城酒店雙屍案等嚴重暴力犯罪。

保安司透露,已啟動「天眼」第5階段建設工作,將於原有「天眼」或相關支柱上安裝 300支鏡頭,預計今年內完成,爭取明年內投入使用,保安當局將根據總體城規,並因應社會發展需要,研究適時開展「天眼」後續建設工作。

海域智能監控系統2期明年投入使用

今年上半年在本澳沿岸增設4個監控鏡頭預防及打擊非法入境者,海域智能監控系統的2期建設工作已開展,預計將於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保安司稱,利用海域智能監控系統配合無人機小隊,有效增強海關對海上和近岸安全異常狀況的預警和追蹤能力。今年上半年,警方與海關合共查獲協助偷渡案 11宗,同比下降21.4%;查獲「蛇頭」13人,同比減少5人,下降 28%。今年上半年,「引誘、協助、收留及僱用非法入境或非法逗留人士」的案件共 386宗,同比增加 55宗,上升 16.6%;其中「收留」類案件共 309宗,涉及非法逗留者 374人,非法入境者 9人。警方上半年開展 494次與打擊「非法工作」相關的巡查行動,截獲懷疑非法勞工共 152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