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牌照昨開標2公司投牌 政府爭取年內完成發牌程序

市民有望在今年可以使用5G通訊

郵電局昨下午就5G牌照進行開啟標書程序及跟進後續的評標工作,以爭取儘早於年內完成判給及發牌程序。今次公開招標,當局共收到澳門電訊有限公司、中國電信(澳門)有限公司兩份標書,澳門電訊表示,公司已投入6億元完成全澳室內外網絡覆蓋,待獲批5G牌照後,希望爭取在今年可以提供5G服務。中國電信則表示,投得牌照後會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服務,未來5G流量單價肯定較4G便宜得多,現階段不便透露。

郵電局昨下午就5G牌照進行開啟標書程序

郵電局昨下午3時正在郵電局總部大樓就5G牌照進行開啟標書程序及跟進後續的評標工作,郵電局副局長葉頒華任開標委員會主席、郵政儲金局廳長譚韻儀、財政及人力資源管理廳廳長鍾煥玲擔任委員,檢察院代表梁永德出席。

牌照有效期為8年可續期

根據6月30日特區公報刊登核准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經營第五代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的公開招標的特定規章,特區政府擬透過是次公開招標發出最多4張5G牌照,當局最遲招標之日起6個月內宣佈中標結果,預料營運商最快明年首季推出5G服務。

規章指出,隨著鄰近地區,如中國內地及香港等地區先後推出第五代(下稱5G)流動電信服務,為了推動本澳通訊技術的應用及本澳電信業的發展,滿足本地及跨域用戶對5G服務的需求,以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並與國際接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擬透過本公開招標發出最多4張5G的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相關的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

電信商指近兩年客戶更換5G手機比例較高

牌照的有效期為8年;應獲發牌照實體在牌照期限屆滿前至少提前兩年提出的申請,牌照可按不超過8年的限期續期。特區政府可視乎市場的發展情況拒絕為牌照續期,且無須就此向有關獲發牌照實體作出任何補償。

是次發出的牌照以第3代合作伙伴計劃(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3GPP)的5G技術規格為基本要求。凡持有本澳建立及營運公共地面流動電信網絡及提供公用地面流動電信服務牌照的公司均可參與投標。

獲批1年內須自建50%覆蓋率

投標人需提交1份系統建設計劃,其中應包含關於網絡覆蓋的詳細建設計劃並標示相應的網絡覆蓋具體範圍,其目標應在倘獲發牌照之日起計12個月內自建一個能良好地覆蓋50%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境的系統,並在其後18個月內以自建或共建共享或共用方式良好地覆蓋全境。

倘曾就5G設備進行實地測試,應將測試結果附於標書內:提交1份首5年的經營計劃書,其內須包括1份可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帶來社會效益的工作計劃及執行方案、1份公司人員梯隊建立計劃及執行方案,以及1份投資計劃等。

CTM:爭取在今年提供5G服務

政府要求獲發牌照之日起計12個月內自建一個能良好地覆蓋50%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境的系統,澳門電訊商務副總裁湛寶儀表示,澳門電訊早在2年前開始建5G網絡,投入了6億元,技術上已做到雙制式網絡部署和規劃,並已於2021年完成5G室內室外全覆蓋,全澳覆蓋率達100%,待郵電局發出5G牌照後,希望爭取在今年可以提供5G服務。

湛寶儀

至於收費方面,湛寶儀稱,由於現時仍在審批階段,待招標程序完成後,才可以公佈收費,但透露價格與4G差距不大,她相信服務價格會「好有競爭性」,同時希望為顧客提供優質服務。

湛寶儀又謂,新牌照法規許可下,他們是絕對支持與不同營運商商討任何合作模式。至於居民對5G的接受度,她表示,過去兩年看到客戶更換5G手機的比例都較高,且近年有更多電話生產商推出各類型5G手機,香港、內地已使用5G手機服務,她相信居民對5G服務的認受性非常高,隨著電信公司有5G服務,可吸引客戶使用。此外,在其他地區,5G商業應用非常普及,特別疫下,內地採取了5G技術配合防疫工作,澳門若在短時間內可以推岀5G服務,無論市民生活、商用,或政府防疫工作,都可以透過高速流動網作更靈活地作出配合。

中國電信:5G流量單價會較4G便宜

中國電信(澳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彤表示,投得牌照後會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服務,公司有自己的時間表,但現階段不便透露,他謂:「希望給大家留一點期盼更好。」對於5G市場,他看到的更多是希望,而非競爭,希望為客戶提供更好服務,「我們還未想到如何去競爭,目前要考慮的是如何為澳門做更多貢獻。」

宋彤

價格方面,宋彤透露,肯定不會比4G貴,按全世界的趨勢,5G流量單價肯定較4G便宜得多,因為5G用量一定較大,因為相信沒有市民想多花錢用5G服務,而不同用戶會有不同的想法和需要,居民最終都會轉用5G,但會有一部分仍繼續使用4G服務。

宋彤:只為投牌賠不賠錢無所謂

他稱,公司3年前已構建5G網絡,目前覆蓋率、建網投資等不便透露,因為他認為這不是太有必要透露的事情,用戶只關心真正得到的服務質素如何,「說了他們(市民)也不會有任何概念。」但他有信心可以按標書提出在投得牌照1年內完成覆蓋澳門50%的要求,並形容:「我們一直做甚麼都很有信心,我們也不是第1天來澳門,當初(投標前)也沒有做任何的商業權衡,我們是一定要投(5G牌)。」

他預計5G服務推出初期,5G客戶數量不可能有大幅增加,因為沒有人願意多花錢,但公司在建設網絡和技術上要投入很多的錢,所以從生意的角度,5G服務未必是「化算」生意,但中國電信非一間小公司,在澳門有幾十萬用戶,對一個人人都有需要的服務,不能只考慮賺錢或虧蝕來決定做與不做。

宋彤更豪氣地說:「只要有牌我們便來拿,賠不賠錢無所謂,這麼多年我們在澳門,也不是沒有賠過錢,賠著賠著後來就賺了嘛,只要你服務好,用心做服務,遲早會賺到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