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核檢費用下調至50元 大部分戶外站可提供自費核檢

今起多個戶外站可提供自費核檢服務

由昨下午6時起,從澳門出境前往珠海人士持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即可免隔離通關,消息一出本澳多個核檢站即大排長龍,不少居住在珠海的澳門居民和外僱都希望可以趕著做核檢通關,今日起通關需要自費核檢,以致7個常規收費核檢站預約爆滿,最快排至本月8日。衛生局表示,今日起陸續將有更多戶外核檢站提供自費核檢站服務,呼籲居民留意核檢系統的轉變。今起各個核酸檢測機構檢測費用將由原來的55元下調至50元,戶外核檢站收費與一般站點相同,均為50元。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宣佈,經衛生局與各檢測機構持續溝通,各檢測機構將下調核酸檢測費用,由原來的55元下調至50元,涉及鏡湖醫院、科大醫院、國檢、南粵和南光中旅。

通關核檢屬個人需求不應政府支付

梁亦好表示,昨日下午6時起自澳門出境前往珠海的人士可免除隔離,僅須持有24小時內核檢陰性結果證明;就此,8月2日和昨於全澳53個免費核酸檢測站、任何時段內完成採樣的人士,包括已採樣的重點人群和離家工作人群等,其核檢結果均會上載至澳門健康碼,並可作為24小時通關之用,因此,市民不需急於前往核檢,已採樣人士不需為通關而再次前往核檢。但自今(4)日起進行的免費核檢,其陰性結果證明便不可作為通關之用。因為通關需要屬市民本身個人需要行為,不會由政府支付相關費用,這是過往一貫做法。

有居民批評兩地通關消息倉卒,令居民措手不及,梁亦好解釋指,澳門與珠海兩地居民交往密切,當局收到兩地免除隔離,可恢復正常往來措施的消息後,便儘快對外公佈。根據過往經驗,當局已預計到需要離境的人士眾多,因此,便定於8月2日和3日通過免費核酸檢測站、任何時段內採樣的人士,其核檢結果可用作通關用途,以避免人員聚集,此為一次性措施。而在當局發佈此信息後,目前各個核檢站的人流已相應減少。

她續稱,當局因應需求不斷優化「澳門健康碼」功能,其系統在近日已作出了調整,過去健康碼無法顯示免費核酸結果,現時也已可做到。

今起戶外站開放自費核檢預約

現時所有戶外核檢站均設於休憩區或公園內,居民反映當中不少佔用了兒童遊樂設施和居民休憩空間,擔心核檢站常規化會影響他們使用相關設施。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回應表示,戶外核檢站是一項中期措施,現有戶外核檢站的選址主要以便民為主,會使用一些公共休憩地方,會持續評估戶外核檢站的人流聚集情況,不排除因應情況作出調整。

李偉成

他稱,戶外核檢站是可以隨時搬動至其他地方的,會密切監察戶外核檢站的情況,留意感染控制方面會否對市民造成影響,以及會否造成人流聚集而影響市民使用休憩設施。

李偉成強調,戶外核檢站一直支援本澳全民核酸檢測及重點人群的核檢工作,隨著檢測的數量減少,而因應通關需要增加更多的自費核檢站,當局會隨時作出適當的調整和優化,市民應留意每個核檢站的預約情況,會開放更多的核檢站供市民自費檢測。

至於戶外站何時可以提供通關用的自費核檢服務,李偉成表示,今日開始,大部份的核酸檢測站均可提供自費的檢測,應變協調中心稍後會開放預約系統,讓市民進行預約。新設的核檢站涉及收費的設置,現時核檢收費一般是使用電子支付的方式進行,儘量避免在現場作現金交收,這亦是當局會持續優化的部分,相信未來必定會開放更多核檢站供自費人士使用作檢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