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小組討論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案 網售及商業活動贈電子煙屬違法

李靜儀(左)總結會議

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昨日首次討論修改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案,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等官員以視像形式參與會議,討論禁止電子煙進出口等問題。委員會主席李靜儀會後向傳媒表示,議員關注電子煙進口,網上銷售及透過商業活動贈送電子煙等情況,促請政府加強監管。

李靜儀會後表示,近年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有上升趨勢,議員關注電子煙進口、在網上銷售或透過商業活動贈送電子煙的情況,促請政府加強監管。她引述政府稱,將禁止市民攜帶電子煙進口,希望減低市民吸電子煙對身體的損害。而電子煙的網上銷售或作為商業活動紀念品,是否違法?當局回應指出,自18年起已禁止電子煙的售賣、廣告及促銷,因此網售或贈送電子煙,均屬違法,局方此前曾就網上違法銷售電子煙作出檢控。

會上有不少人關注市民「邊行邊食煙」的問題,問當局會否擴大室外禁煙範圍,政府稱需循序漸進,原因是本澳的空間相對狹窄和行人較多,要考慮實際情況,將作檢討和重點研究社會不同意見。

另外,有議員關注煙草稅的修法進度。李靜儀引述政府表示,是次修法煙草稅問題並不在法案內,將會研究並適時提出意見及建議,目前衛生部門已向相關部門提出煙草稅的建議,並會溝通涉及的消費稅規章的修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