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梁孫旭促出台更多措施 疫後促進就業

李靜儀(左)及梁孫旭

本澳昨天陽性個案「清零」,但由於屬「鞏固期」內,目前只能開放部分工商業活動。立法議員李靜儀及梁孫旭表示,儘管防疫工作不能掉以輕心,但超過一個月的抗疫期間,不少行業被停業,或只能有限度營業,僱員被停薪,影響極大。政府必須盡快落實經援措施,讓居民實際獲得援助外,亦要考慮尤其對受影響較大的行業提供支援,全力做好推動經濟復甦和穩定就業的計劃,建議推出「停工停業專項援助方案",延長早前推出的「鼓勵聘用本地待業居民的臨時性補貼計劃",調升職業稅免稅額等。另外,由於一系列協助居民就業的培訓或配對工作仍要暫停,建議當局增設線上帶津培訓和就業配對項目,加大就業輔助,緩解失業問題,真正「保就業、紓民困」。

李靜儀和梁孫旭表示,最近一波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大,目前僅能開放部分工商行業活動,而大部分的商場店鋪、補習或教育中心,及美容院、健身院、酒吧等公共娛樂場所,室內裝修等目前仍然未能復業,餐飲場所亦僅能提供外賣服務;相關行業目前已停業或有限度營業超過一個月,更無法得悉何時可以復業,僱員僱主在零收入之下,仍要應付支出,其經濟壓力十分大。

他們指,政府早前在立法會通過增撥經援及防疫款項,關鍵是能夠助居民應急,故盡快向居民發放經援金額尤為重要。與此同時,不少業界確實希望有序地恢復營運,例如限制場所內人數或設置隔板等方式配合防疫,而非持續停業,讓他們有收入以應付租金等開支,僱員亦不至於長期放無薪假。

李靜儀和梁孫旭指,疫情下受影響的行業及居民眾多,除了原有的經援措施,早前政府曾表示要用好資源助市場復甦,應積極考慮出台幫扶措施,援助受影響的居民;尤其需考慮一些受停工停業影響較大的行業,建議推出「停工停業專項援助方案」,緩解企業困境,落實保障本地僱員的就業。

面對當前經濟下行,不少人擔心面臨失業,待業中的居民更難找到工作。李靜儀和梁孫旭促請政府全力做好促進就業工作,延長早前推出的「鼓勵聘用本地待業居民的臨時性補貼計劃",尤其對於公共工程、公共服務、疫情防控和衛生等就業機會,需嚴格貫徹落實本地居民優先就業方針外,透過聘用臨時補貼以鼓勵本地企業優先吸納失業的本地居民。

另一方面,疫情下帶津培訓計劃長時間停辦,就連早前已完成課程的學員亦未知何時獲發津貼;他們建議政府除了放寬條件、增加參與名額外,當局應研究安排部分可行的帶津培訓課程以線上方式進行,讓居民更方便和積極獲取新的技能,以應對有關培訓需要,並做好就業配對,緩解居民就業困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