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完善普惠措施提升市民消費信心

 政府獲立法會通過追加本年度預算351億元,用於新一輪抗疫經援、普惠措施和抗疫防疫等。有學者認為,新一輪經援措施將起到穩定經濟和就業作用,在今波疫情過後,本地消費能力仍然較為疲弱。

在新冠疫情衝擊之下,澳門經濟受到嚴重衝擊,早前有高校發佈的2022年第2季的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73.51,與上季相比,跌幅為1.30%,數據側面反映出澳門未來經濟依然會處於疲弱狀態,同時也反映了市民對未來經濟發展前景不明朗的擔憂。而有關數據背後所折射出來的問題,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之下,更值得政府作出深入研究和分析,藉此制訂有效對策。

要確保目前澳門經濟發展,關鍵在於穩定消費者的消費信心,確保澳門本土「內循環」經濟的暢通運作,所以政府在未來推出經援普惠措施的時候可以思考,將有限的資源適度投放在鼓勵居民消費的層面上。事實上,完善普惠措施並鼓勵市民消費,一方面是為了更好達致政府保就業的目標,另一方面可以向社會釋放信號,以表明政府是有信心、有能力在抗疫和穩定經濟之間兼顧好。

提升市民消費信心是穩經濟的基礎,一旦市民認為未來經濟發展不明朗,將會持續謹慎消費,將會不利於未來整個經濟復甦的進程。為此,政府未來需要花功夫研究並採取有效措施,全面提振市民消費能力。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