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冀優化高齡長者豁免核檢政策

周家源

本澳全民核酸檢測已第十三輪,且有關感染數字有明顯回落跡象,的確有賴本澳全體市民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成果。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副理事長周家源形容社區離動態清零曙光不遠,但對高齡長者一群較吃力,促有關部門進一步按實際情況落實豁免核檢測政策。

他直言,本澳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為數不少,高齡長者更占該群體大部份,而身體情況大多有基礎疾病,出入居所甚是困難。早前兩日一核檢措施,對其已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擾。然而,早前政府已聽取民意釋出有善措施,豁免三歲或以下孩童進行核檢,社工局也對需要他人照顧及不良於行的高齡長者及殘疾人士,可以通過申報程序進行豁免核檢,但有關政策在執行上,出現種種問題,形容措施形同虛設。

他表示,據了解現時有不少長者符合有關資格,然而,長者陸續開始提交有關申請,但收到社工局回覆表示他們並不符合申請資格,其家屬也表示不解。此外,有些長者更是未能配戴口罩,以及長時間臥床,需由社工局上門協助,這類型的個案申請亦未能通過,可見相關部門在準則上及執行上,均未能達到相關公眾要求,更未有渠道進行上訴,只能透過致電28700800查詢,費時甚多,造成其政策“有等於無”。

周家源認為相關部門有必要檢視相關政策之執行性,做好跨部門溝通,儘早檢視相關審批標準是否存在差異性,令到有需要、有必要的長者能夠真正申報,並獲得審批,不再做無謂的工作,以及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