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採樣被外勞替代「用完即棄」 衛生局:有明確要求須優先聘本地人

勞工局昨(17)日公佈本澳多間核檢機構提供200個採樣相關空缺,但不到半天報名額已滿,勞工局更同日公佈有27人獲成功配對,被質疑是「假招聘」、「大龍鳳」,皆因月初當局已向其中1間核檢機構批出130個採樣相關外僱名額,同時有被聘用的本地採樣員反映被外僱替代「用完即棄」,「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淪為笑話。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根據三家檢測機構提供的數字,來自內地的外聘採樣人員約200人。政府有明確要求,有關職位空缺合適本地居民擔任的話,三家核檢機構必須確保本地僱員優先和持續就業,外地僱員僅作補充本地人力資源不足。此項工作目前還在持續推進中。

有本地採樣員反映檢測機構「用完即棄」

有曾任聘中旅的本地採樣員今日在社交網站貼文批評,內地核檢採樣員學歷要求只須中專以上學歷,但澳門採樣員則須具15類醫科專業畢業,本澳採樣員全是本科畢業學歷,甚至碩士畢業,結果被利用來招聘只有內地專科畢業的人士,本澳採樣員被用完即棄,猶如安全套,心中滿滿不忿,他們更發現,昨早勞工局發出的招聘連結,獲回覆底薪有1萬澳門元,比內地特別招聘人士還低,與新聞報道本地採樣員平均月薪25,000元有很大出入。

他們表示,根據本澳衛生局牌照科資料顯示,本澳15類醫科專業人士超過2,000名,各大社交通訊平台採樣員群組人數爆滿,每群至少有400至500人,何來本澳專業人員不足?身邊有無數名朋友嘗試透過網上招聘渠道,有意投身採樣員一職,結果是本澳採樣員兼職不獲聘用、詢問完時薪後便不回覆、發簡歷後石沉大海等等。

對於內地採樣員專業要求,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國家頒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當中,對採樣人員資格有專門規定,從事標本採集的技術人員,應當經過生物安全和實驗室檢測技術培訓,熟練掌握標本採集方法和操作流程,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為確保本澳核酸採樣員具備適當的資格和培訓,衛生局已頒布《核酸採樣員基本資格標準》給各核酸檢測機構。

他又稱,衛生局對採樣員資格要求是完成正規醫學相關專業學位課程人士,同時要完成由核酸採樣機構提供的感染控制及核酸採樣培訓課程。因此,無論是澳門本地或來自內地的採樣人員,均須符合上述的專業資格和接受相關培訓,衛生局牌照科也對無論是澳門本地或來自內地在本澳從事採樣工作的人員進行資格審核。

戴華浩說,今次疫情中,本地很多醫療人員都有參與本澳的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其中衛生局派出超過1,200人,鏡湖醫院派出約500人,科大醫院約150人,其他醫療機構亦派出超過500人參與相關工作。在全民核酸檢測中,衛生局通過醫務界聯合總會招聘到超過200名本地醫療人員參與採樣工作,而三家檢測機構也在近期通過勞工事務局職業配對和自身渠道招聘到本地採樣人員約300人。

另外,由國家派出650名醫療人員來澳支援,屬於短期技術支援性質,不屬於本澳核檢機構的招聘人員,他們完成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後會返回內地的工作崗位。此外,三家檢測機構除聘請採樣人員以外,也通過勞工局職業配對和自身渠道招聘到約360名本地人員參與行政和輔助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