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核酸陽性個案增至36人 兩群組源頭疑涉1燒味鋪女外僱

兩染疫群組交集點疑是義字街燒味舖

至昨日下午4時,本澳合共有36名核酸陽性個案,仍來自艷麗大廈緬甸外僱群組和達昌大廈獄警群組,衛生局表示,兩群組關聯是1名在義字街林記燒味舖工作、在6月19日於珠海確診的女外僱,至於該名外僱是在澳門或是珠海染疫,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坦言很難確認確診個案的先後順序,至今未能確定今波疫情的源頭。

當局在全民核檢發現有11個10混1樣本初步呈陽性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截至昨(20)日下午4時,合共有36名核酸陽性個案,當中25女11男,年齡8個月至89歲;36人中,10個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26個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兩個確診群組具有關聯性

根據發病情況和流行病學調查,暫分為2個群組,兩者之間應有一定聯繫,第一個群組23人,包括13名同住亞利鴉架街艷麗大廈的外僱感染外,還包括他們任職的餐廳的同事、食客、同住大廈人員、外僱家務工作的僱主等10人亦受感染。第二群組涉13人,包括居住在達昌大廈的獄警1家3口、親戚1家、同事1人,同1大廈的鄰居,以及同處發燒門診的小孩病例。

緬甸外僱群組居住的艷麗大廈已被封控

梁亦好續指,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兩個群組有以下關聯:第二個群組的1名內地女外僱在6月19日於珠海診斷確診,她於義字街的燒臘舖工作;而第一個群組的1名外僱則經常在該燒臘舖附近經過,初步懷疑他可能將病毒帶到宿舍,引發群組1其他病例。這是兩群組的關聯因素,暫未清楚兩個群組的感染次序。另外,第二個群組的燒臘舖,附近有一水果檔,該水果檔的僱主是確診的監獄人員的家屬,相信從而引起第二個群組的感染。

獄警一家居住的達昌大廈亦已被封控

至於第二個群組的珠海確診病例是內地外僱,每天往返珠澳兩地,她於內地進行全民核檢時確診為陽性病例,現時正身處內地。當局會繼續跟進細化的流行病學調查。

羅奕龍:今波疫情源頭未定

但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強調,至今未能確定今波疫情的源頭,縱觀好多地方的疫情好難確認確診個案的先後順序。疫情防控最大原則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傳染病是經人與人接觸傳播,即使在今次全民核檢結果呈陰性,並不代表百分百無事,可能處於潛伏期,呼籲大家在此關鍵時期要「忍一忍」,最大程度減少非必要的人員聚集。

羅奕龍指出,通過流調調查,核檢陽性個案之間有一定程度聯繫,全民核檢至今未完成,可能有部分感染人士尚未掌握。目前拼圖已完成一大塊,後期發現個案理論上好容易找到聯繫,尚在持續進行流調及整理訊息。

有濠江小聖心幼學生需醫觀

有傳兩校學生須醫觀,梁亦好證實,監獄工作人員群組中,監獄工作人員的太太是1名濠江小學老師,已陽性確診,因此曾上課的班級學生可能需要醫學觀察,當局目前仍就不同上課情況評估多少人需要醫學觀察。

梁亦好又稱,監獄工作人員的女兒就讀聖心學校幼稚園,該幼稚園涉及兩個班的學生需要醫觀,但具體人數仍未能準確。按照本澳幼稚園班級規模,大約每班有30名學童,故聖心幼稚園或有60名學童需要醫觀。

梁亦好又稱,不少陽性個案是緬甸籍外僱,他們不清楚本澳地方或店鋪名稱,仍待調查確認,不希望誤導市民,當局會適時更新抗疫專頁網站每宗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

另外,有確診個案曾參加婚宴,梁亦好表示,當局前日已安排與陽性病例同檯的人士作核檢和醫學觀察。其他同場人員正開展風險評估,相對風險較高人士會有安排。據了解,該婚宴活動不超過400人。

澳門蛋方艙最快今起可隔離病人

至於方艙醫院的準備情況,羅奕龍表示,在今波疫情開始前,已預期會出現較多核檢陽性個案,因此已同步啟動兩個預案。當中位於澳門蛋的社區治療中心(方艙醫院),最快今日完成設置,之後如有需要便可供確診病人入住。另一預案是安排酒店收治病人,昨晚可準備就緒,兩者均今日起可隔離病人。他強調不希望啟動預案,但先準備好,以防萬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