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群組引發今次疫情 衛生局:本澳疫情定為級一傳播級別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至昨下午,本澳新冠陽性個案增至21人,共16女5男,年齡為8個月至89歲,來自同住艷麗大廈外勞宿舍和獄警兩群組,源頭未明,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根據《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現階段將本澳疫情定為第一級的傳播級別。他認為雖然有個案,但均為同一來源,未見多點散播。

羅奕龍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15分,合共發現21名核酸檢測陽性個案:共 16女5男,年齡8個月至89歲。暫分為2個群組,包括:第一個群組主要為17人,13名同住外僱,同層大廈住戶1人,其中1名外僱工作餐廳的2名同事,1名外僱的僱主。第二個群組為4人,渉及1名在監獄工作的人員和他的3名經常見面的親戚。

羅奕龍續說,初步發現上述兩個群組可能有一定關連,第一個群組主要涉及在亞利雅架街的艷麗大廈,第二個群組則渉及艷麗大廈斜對面的達昌大廈。21人中,8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13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艷麗大廈群組2外僱曾赴粵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在21例確診病例中,有4人未有接種任何劑次的新冠疫苗;有3人接種了一劑疫苗,5人接種了兩劑疫苗,另外9人接種了3劑疫苗。

梁亦好表示,同住艷麗大廈的13名外僱,大部分沒有外遊史,兩人過去10多天有離開過澳門,在廣東省活動,按照現時流調,未必與外遊有關。13名外僱中,7人從事家務工作,3人無業,其餘是任職餐廳侍應、酒店保安及清潔人員。各人狀況良好。有部分患者曾參與飲宴或多人聚集的活動,當局仍在跟進調查。

紅黃碼區的隔離人士暫定隔離7天

是次共有2,883人被管控,梁亦好表示,因應疫情,當局將不同的區域列為封控區和防範區,即為紅碼區和黃碼區,暫定隔離天數為7天,並將於第1、2、3、5、7天,為隔離人士安排共5次核酸檢測。

梁亦好強調,隔離天數將視乎隔離期間澳門有否出現更多個案而定,不排除會增加隔離天數至10天,當局會因應情況再作公佈。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懲教管理局得悉有監獄工作人員確診個案後即時採取預防措施,包括將核檢陰性但屬密切接觸的1名同事送往醫觀酒店隔離。懲教管理局昨日已為在囚人士、院生、獄警和職員核檢,仍待核檢結果。而監獄已要求所有上班員工要做快速抗原測試,結果陰性才能上班,並且上班時需要穿著防護裝備。

公共部門暫時關閉希私企跟隨

行政長官昨批示,規定在2022年6月20日及21日的期間內,關閉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公共部門,但提供緊急及必需服務的部門除外。另外,有關規定不影響公共部門的領導因應支援防疫或其他符合公共利益的原因而安排公共行政工作人員上班或提供服務。

政府會否呼籲私人機構明日停工?羅奕龍表示,政府暫停公共部門兩日,是釋出訊息希望私人企業跟隨。

政府不排除強制禁食肆提供堂食

政府呼籲食肆在全民核檢期間暫停提供堂食,但昨日有不少餐廳未有理會當局呼籲。羅奕龍表示,由於在餐廳堂食的感染風險相當高,在第一次全民核檢未完成前,呼籲餐廳食肆暫停堂食,市政署及旅遊局會派員加強巡查。

他又稱,不排除推出強制性的法律措施,禁止堂食,但希望食肆商戶能自覺配合防疫工作,減少堂食。

倘評估不符居家隔離須定點隔離

珠海調整澳門入境人員健康管理措施,本月15日起從澳門入境珠海人員,須向所在社區、單位、酒店報備,落實7天居家隔離加7天居家健康監測。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表示,根據現時了解,澳人仍然可以入境珠海,但珠海會評估入境者能否居家隔離,倘不符合居家隔離條件,就可能被帶到指定地點隔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