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疫下私人工程淡靜 建築業界以公共工程支持營運

新聞發佈會

本地6個建築工程團體組成的建築業發展關注小組昨日發表工作報告。建築業界反映,受疫情影響,現時本地私人發展項目比較淡靜,但隨著政府陸續推出的公共工程項目,可支持業界營運,希望政府未來推出更多公共工程項目,而業界目前較關注的項目包括都市更新的舊城區重建工作,希望能與政府磨合推動都更。

建築業發展關注小組昨日假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會址召開新聞發佈會,澳門建築師協會理事長蔡韻璇、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工程顧問商會副理事長謝廣達、建築置業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基、建造商會秘書長陳耀輝,建築機械工程商會常務理事王嘉進等代表出席。

會上有傳媒問及今年的公共工程、私人工程項目數量。胡祖杰稱,最近兩年,特區政府有很多基建項目,如去年新城A區,前後約10個項目先後招標、判給和施工。他表示,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與建築業界會面時,亦反映下半年在新城 A區將有幾個社會房屋項目和社會設施的工程,加上第4條跨海大橋相關工程和黑沙環P地段(原海一居)興建長者公寓等,他相信未來兩至三年提供一定項目量,有關的工程將如火如荼展開。

黃國基則指出,疫下公共工程佔主導,私人工程市場淡靜,業界一直關注都市更新的舊城區重建項目,特別在舊城區多舊樓樓齡已經達到40、50年,已不是重建問題,不少舊樓也需要整體維護,如何維修、重建賦予舊城區生命,業界希望社會各界共同探討,又冀政府在政策、法例上作出支援,像目前舊區、舊樓重建受到多因素掣肘,如消防條例、空間狹窄地方無條件重建,希望作出政策調整。

此外,被問及建築業應屆畢業生如何投身行業,蔡韻璇指,建築工程涉及多個不同的工種,畢業生可選擇投身建築行業工作,指這是一個長遠發展,明白到現時身邊環境令大家搵工或會好(心)急,建議畢業生勿以短暫為目標選擇就業,建築業各工種涉及技術性、高危性、體能要求等,是一個是可持續發展的行業,若畢業生有興趣投身行業,需要有積極態度及增值自己。胡祖杰補充指,現時大學生畢業後可投身行業實習,但不代表有執業資格,根據有關法律條例,需要經過實習制度及通過考試後方能執業。另有業界稱,行業現時對「藍領」工種需求最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