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望洋超高樓改設計獲通過 文委會:符聯合國教科文決議要求

文化遺產委員會討論已長期停工的東望洋斜巷超高樓新設計

文化遺產委員會昨討論已停工多年的東望洋超高「爛尾樓」新設計,業權人向文化局提交了修改樓宇設計建議,樓宇高度將維持現有建成高度的海拔81.32米,即現有的19層,設計減少建築體量,建築外觀改為玻璃設計。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業權人提交的修改設計建議,基本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決議要求,工務局與文化局將嚴格按照世界遺產委員會決議要求進行審批工作。

左起:胡祖杰、梁惠敏、蔡健龍會見傳媒

文化遺產委員會昨上午召開本年度第3次平常全體會議,會議由文化遺產委員會代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主持。會上,文化局就善慶圍土地神壇的修復支援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管理指引》、東望洋斜巷18-20號未完成樓宇及荔枝碗船廠片區X11-X15的活化工程等事宜向委員進行介紹。

胡祖杰:文遺會委員認同新設計

梁惠敏表示,就東望洋斜巷18-20號未完成樓宇之特殊情況,特區政府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及國家文物局等持續保持溝通,並提交了相關說明資料。2021年第44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通過了有關「澳門歷史城區」之決議,根據決議及其技術分析,該未完成樓宇在維持現有高度情況下完成餘下之外牆及室內裝修工程,將不會從根本上對「澳門歷史城區」的價值造成影響,但建議該樓宇的上部樓層採用通透及減少體量的設計,以降低其對景觀的影響。

新舊設計效果對比圖

業權人按「澳門歷史城區」之決議要求修改樓宇設計,按照其提交之修改建議,有關外觀設計的修改能體現通透及減少體量的效果,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決議要求。就業權人提交有關的建築工程計劃,文化局與工務局日後將嚴格按照世界遺產委員會決議要求進行審批工作,以推進恢復建築工程。

文化遺產委員會發言人胡祖杰表示,至今委員會已兩度審議了東望洋斜巷未完成樓宇恢復建築工程事宜,今次會議發展商提交了效果圖,會上委員認為會符教科文建議,希文化局和工務局嚴格按教科文組織要求進行審批。

文化局:新設計維持19層高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介紹時稱,樓宇高度將維持現有建成高度的海拔 81.32米,即由原設計的海拔126.12米共36層,縮減至現有的19層,大幅降低體量;並刪減樓宇原設計頂部造型構建物,進一步降低高度;同時將原設計弧形外觀調整為直向線條設計,簡化體量造型;原建築大量的混凝土外觀改為玻璃設計,以及配合銀色鋁材飾面。

蔡健龍稱,修改後設計減少建築體量,立面外觀通透且色調與周邊環境協調,經分析評估,認為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決議要求。文化局與工務局將嚴格按照世界遺產委員會決議要求審批有關工程計劃,推進建築工程恢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