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僅兩成七受訪者願生育

街總公佈調查結果

街總上月就澳門家庭育兒意向展開調查,結果顯示僅27%受訪者有意願生育,而影響生育意願的原因,逾75%人選擇家庭收入,其次是居住環境及教育政策。

調查透過網上及街頭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共收回1,643有效問卷,受訪者介乎18至50歲的已婚澳門居民,當中26至40歲群體佔比逾7成。未生育的受訪者中僅約4成有計劃生育,主因首三項為希望有更多私人時間(48.41%)、教育小朋友壓力太大(37.46%)、不喜歡小朋友(36.75%)。已有子女的受訪者當中超過8成選擇未來不會繼續生育,而顧不及教育更多小孩(75.03%),其次為經濟壓力大(60.42%),第三為住屋問題(43.81%)。

調查亦反映,60%受訪者認為倘有充足時間照顧子女能提升社會生育意願,其次為充足托兒照顧和經屋能根據子女數量申請戶型,各有50%。

報告提出多項建議,街總建議推動更多友善措施以增加家庭共處時間,包括鼓勵企業持續優化就業場所的工作環境和時間、推出帶薪家庭假等。同時應持續檢視《勞動關係法》,並積極研究在《勞動關係法》中加入家庭友善政策指引。

街總指出,家庭負擔增加將引起嚴重的社會問題,建議短期內必須保障居民就業,並推出連串補助措施,紓緩當下家庭負擔。長遠透過推動經濟復甦,拓展社會多元經濟,讓社會有更多的工作崗位。另外,應完善澳門托兒及教育體系,長遠促進家庭落實子女教育;做好家傭法案及配套,改善家庭生活環境;完善澳門房屋體系,讓家庭有合理的育兒環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